图片展背后的故事:8个日夜的守候,只为打造最棒的参观体验

2017年10月09日 20:28:5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记者/沐梓)

  国庆期间,“砥砺奋进的江苏”大型图片展参观人数超过10万人次。为了给大家提供最好的参观体验,展馆工作人员国庆期间始终守候在工作岗位上,对他们来说,用这样的方式为祖国献礼是最有意义的!

(国庆期间“砥砺奋进的江苏”大型图片展工作人员合影)

  “95后”志愿者:我们用奉献为青春纪念册涂上最绚烂的颜色

  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的251名学生是此次图片展的志愿者。“我们主要承担着展区解说、展馆安保、展馆医疗、服务咨询以及VR、AR设备服务等志愿服务工作。为了保证展馆志愿工作的正常开展,同学们国庆期间都不休息,会全程守候在场馆中,尽力做好志愿服务工作”,作为展馆学生志愿者总负责人的钟昊真诚且自豪地介绍着志愿者们的日常工作。

(图片展学生志愿者总负责人、金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大四学生  钟昊)

  今年已经大四的钟昊是金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学生,谈到牺牲假期做志愿服务,他说:“我马上就毕业了,未来出来做志愿服务的机会越来越少了。大四最后一年的国庆,我想过得不一样。”对于钟昊的这个决定,钟昊父母表示不解,国庆和中秋怎么能不回家呢?更何况钟昊的哥哥今年国庆还要举办婚礼!为了获得父母的支持,钟昊不得不反复给家里打电话说服父母。

  和钟昊想法一致的志愿者很多,播音主持与艺术专业的大四学生张海初为了给自己的大四画上最完美的句点,再三向学院申请,希望能够成为图片展的志愿者讲解员。作为志愿者讲解员中唯一一位全馆讲解员,张海初需要花费更多地时间和精力背诵讲解词。“每个展区的志愿者讲解员都会有两位老师负责带领和教学,作为全馆解说员,我需要向全馆所有的老师学习,适应每个老师的讲解和教学方法。每天我都会把讲解内容和最新调整的内容记录下来,按照自己的思维方式整理出最适合自己的讲解方式,只为了能更好地为参观者服务”。

(志愿者讲解员、金城学院播音主持与艺术专业大四学生  张海初)

  张海初对志愿者讲解员的工作非常重视,对自己的要求也很高:“展区讲解要求我们对政策知识要有所了解,但是相比国家公务系统的人员来说,讲解员掌握的知识还不够深入,所以每次为公务系统的参观者讲解时,心理压力很大,担心自己储备的知识还不够。有时候会在讲解的过程中,被参观者纠正,每天结束工作以后都会再向党史工作办公室的老师们请教,学习更多新知识,完善讲解稿。”

  这群“95后”志愿者,他们用青春和朝气为图片展服务,他们用奉献为自己的青春纪念册涂上最绚烂的颜色。

  讲解员:我们用热情感染每一位参观者

  本次图片展从省内各地市抽调“金牌”讲解员17位。南京博物院讲解员,同时也是本次图片展“创新”篇展区的讲解员高梦琛告诉记者:“为了保证讲解质量,每个展区都配备了2位讲解员。从9月20日开始,讲解员们就开始进行为期一周的封闭式讲解训练,每位讲解员都必须通过图片展策展人的讲解考核,才能正式上岗。从9月27日开始,所有的讲解员都驻馆工作,每天结束讲解工作后,都会开会讨论、增补和完善讲解稿,以保证以更优质的讲解服务参观者。”

(图片展“创新”篇展区讲解员高梦琛与同事李敏、王楠合影)

  这些“金牌”讲解员们能够汇聚到图片展实属不易。

  本次图片展序篇讲解员,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宣教科科长郭琦原本被北京“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选中,预备抽调进京担任讲解工作。郭琦在得知江苏将紧随北京举办“砥砺奋进的江苏”大型图片展后,决定放弃进京,为家乡图片展担任讲解工作。她说:“作为一名江苏人,我切实感受到了江苏的发展和巨大的变化,我感到很骄傲。我在讲解时能把自己饱满的情绪传达给每一位参观者,让参观者也能感受到激动和骄傲。我想,作为序篇的讲解员,这样算是开了一个好头,并且能够调动起参观者对后续篇章的兴趣,让参观者更想了解江苏这五年各个领域到底发生了哪些具体的变化,政府都有哪些惠民政策。”

(郭琦在雨花台烈士纪念馆讲解的照片也在此次图片展中展出)

  “富民”篇展区的讲解员、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纪念馆讲解员刘璧园作为9月10日刚结婚的新嫁娘,为了能够参与本次图片展解说工作,决定推迟原本已规划好的蜜月旅行。为了支持妻子的工作,刘璧园的先生请了年假,每天“全职”接送太太上下班。“富民”篇展区讲解员、淮安周恩来纪念馆讲解员高萱作为新手妈妈,为了参加本次图片展的解说工作,只能将还在哺乳期的宝宝交给先生和父母照顾,每天通过快递将冷冻母乳寄回家。

(“富民”篇展区的讲解员  刘璧园)

  凭着饱满的热情和无私的奉献精神,这些“金牌”讲解员们用骄傲和自豪的情绪感染着每一位参观者,让参观者们都能感受到家乡日新月异的发展和变化。

  8天的日夜守候,展馆工作人员们用热忱打造最佳参观体验,也为祖国68周岁生日献上了最好的礼物!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