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节感受中国智造:公路骨架完善 民航强国崛起

2017年10月06日 04:12:58 |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国庆、中秋喜相逢,放假8天,在北京工作的小刘计划跟朋友一起去青海湖旅游,并早早安排好了行程:从北京出发乘高铁先到西安,在古城游玩两天后飞往西宁,在当地组团拼车抵达目的地青海湖,最后从西宁坐飞机返回北京。

  像小刘一样,越来越多的旅客选择乘坐飞机、高铁、顺风车等交通工具出行,共享单车更成为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的绝佳选择。近年来,交通运输业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蓬勃发展,可供人们选择的交通方式更加多样,出行体验得到极大改善。

  公路骨架更完善

  这个假期,热爱自驾游的外企白领李静选择了和家人从北京出发自驾来到青岛游玩,“全程600多公里,七八个小时就开到了,还能在沿途看看风景。”李静很喜欢这种不受拘束、走走停停的交通方式,“现在几乎去国内哪个地方都有高速,路况很好,节假日免费,让出行省了不少钱。”

  如今,自驾游成为假日游的常态,靠的就是我国公路建设的不断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加快了公路建设的脚步,公路运力紧张的状况得到极大缓解,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有力的先行官。目前,我国公路网总规模位居世界前列;高速公路里程位居世界第一;国省干线公路网络不断完善,连接了全国县级及以上行政区;农村公路里程达到395.98万公里,通达99.99%的乡镇和99.94%的建制村。

  作为经济发展的动脉与骨架,高速公路成为十八大以来我国公路建设的重点,一批代表性的重大工程相继建成或开工。截至2016年底,全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3.1万公里,比2012年底净增3.5万公里,年均增长近8%。目前,“7918”国家高速公路网基本建成,基本覆盖了全国城镇人口20万以上的城市。2016年底,中西部20个省份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8.9万公里,比2012年底净增2.8万公里,增幅达45%。

  民航强国正崛起

  对于喜欢出境旅游的上班族李露而言,国庆长假是难得的出国好机会。如何选购特价机票,李露早已轻车熟路。“现在国际航线越来越多,购票网站还经常推出特价机票,出境游更方便了。”

  近年来,国人对旅游品质的诉求不断提高,出境游逐渐成为新的生活习惯。根据国家旅游局及市场研究机构的数据,2016年全国出境游1.22亿人次,中国连续4年成为世界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民航运输规模持续保持全球最快增长速度,2016年旅客吞吐量首破10亿人次。截至2016年,中国民航运输规模已连续12年稳居世界第二,航空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年均分别增长12.6%、12.3%,年旅客吞吐量达1000万人次以上的机场有28个。

  中国速度中国造

  这个国庆,在上海读书的大学生刘兴打算回云南老家过假期,“以前从上海回昆明,坐火车得三十五六个小时,现在开通了高铁,只需要11个小时,缩短了整整1天。”沪昆高铁开通之前,刘兴几乎不考虑国庆期间回家,因为单是路上就将近4天时间,“长假”无奈变成了“短假”。

  2016年12月28日,沪昆高速铁路全线贯通,成为我国东西向线路里程最长、经过省份最多的高速铁路。近5年来,我国高铁版图不断延伸,“四纵四横”高铁主骨架基本建成,实现了中国高铁由“线”到“网”的飞跃。作为世界上高铁安全运输规模最大的国家,中国高铁去年安全运送旅客14.44亿人次。截至2016年底,中国高铁运营里程突破2.2万公里,超过世界其他国家高铁里程之和。

  舒适快速的高铁已成为人民群众日益重要的出行选择方式,带动了沿线城市地区的经济发展,更成为“中国智造”“走出去”的典范。

  共享出行新动力

  家住天津、在北京工作的袁姝是跨城顺风车出行的忠实用户。每周京津往返一次,但在地铁、城际列车、公交之间来回换乘,往往耗费不少时间,自驾的成本又太高。于是袁姝选择了搭乘顺风车来解决出行问题,这种方式方便快捷,省去了往返车站的时间,也更加划算。

  国庆假期,袁姝还打算搭顺风车去周边短途游。“发布出行信息,很快就能获得应答,而且时间安排更自由。”

  据滴滴出行介绍,2016年,春运首次开启顺风车模式。2017年春运期间,在滴滴顺风车平台上,有333万名车主“共享空座”,共运送848万名乘客跨城出行,接近南方航空国内航班在春运期间的运送人数。其中,有107万名乘客直接乘坐跨城顺风车回到了交通不便的村镇,免去了背着行李接连转车的麻烦。

  前不久,外国留学生票选“中国新四大发明”,将共享单车选入其中。诞生短短两年,共享单车就以铺天盖地之势涌现在中国各大城市的街头。如今,共享单车已经开始进军海外,将中国原创的共享经济模式带入外国人的日常生活中。据统计,截至2017年9月22日,ofo已在全球连接了超过1000万辆共享单车,为全球13个国家(含中国)2亿用户提供了超过40亿次出行服务。截至2017年9月20日,摩拜已在全球8个国家超过180个城市开展共享单车业务。随着共享单车APP全球支付体系正式打通,国民出国旅游,在当地不用下载新的APP就能直接扫码骑车。

  不断拓展延伸的公交、地铁、轻轨、高速公路网等出行方式,与飞机、高铁、顺风车和共享单车一同搭建起了智慧出行系统,共同助力国人出行更方便、更顺畅、更舒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