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识作用那么大,我还要对象干啥

2017年09月27日 13:48:0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编辑/ Joy)其实小编一直有个困惑,是科技让像小编一样的宅宅更懒了呢,还是我们的懒促进了科技的发展?有句话不是这样说的嘛,能躺着就绝不坐着,能坐着绝不站着。所以当小编听说有一款头盔,带上它之后你只要光想做什么它都能实现,不用自己亲自动手了,能帮你发短信,能帮你调节水壶开关,还能帮你调电视频道,光想想小编就觉得很幸福了呢。

  IBM公司资深发明家凯文-布朗(Kevin Brown)最新设计的一种头盔装置(Emotiv头盔),用最简单的话来说,就是借助这样一个头盔,用你的脑电波去控制周围的物体。我们可以通过大脑意志控制水壶开关,调选电视频道,比如周末躺在家里想看个江苏卫视的《那年花开月正圆》,又不想起床找遥控的时候,或者思考手机短信发送给好友。人们只需简单地进行大脑意识控制即可。所以,就是说有了这个头盔,大家就可以尽情躺着了。

  但是!!!如果这样一种科学技术用来给大家偷懒,我们就会变成一条没有梦想的咸鱼了。而且这也只是我们头脑中的想法能够控制周围的物体。并没有实现真正的交互。负责识别的计算机必须能够了解人的思想,双方才实现了交互。那么,计算机有可能识别意识吗?识别后能在哪一块领域发挥作用呢?这才是一个有理想的小编思考的事情!

  其实啊,从1875年起,人们就知道,大脑是根据通过神经电流产生微弱的电信号工作。这些电信号可以通过放在大脑周围的电极来测量。通过分析这些电极拾取的电脉冲就可以记录脑电波,这叫做脑电图。

  这种做法的优点是它能迅速检测大脑发射的各种频率,无须精心制作昂贵的仪器。但是脑电波也有一个缺点,那就是不能定位思想在大脑中的特定位置。这意味着它最多只能粗放地检测大脑是否正在活动,活动的激烈程度如何,大概意向是什么,却很难提取出更加具体的信息。前面提到的脑波头盔正是利用了这个方法,那些设备里面放置了脑电波类型的电极。如果你以某种方式集中思想,催动脑电波活跃,你就可以激活头盔中的电极,从而对设备发出指令。当然,这样的指令非常粗糙,电极本身还不能真正识别你的思想。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科学家引入了一个更敏感的方法,那就是功能磁共振成像扫描(fMRI)fMRI扫描仪利用无线电波产生的回波窥视活组织的内部。这使我们能够锁定各种信号的位置,产生大脑内部的3D图像。这是相当美丽的一幅图景,人的大脑犹如连上了密密麻麻的灯泡,随着意识的活动,各处的灯泡不断地亮起又熄灭,蔚为壮观。听起来感觉好魔幻,好深奥哦。

  但是利用这种大脑地图,在美国凯斯西储大学学者与克里夫兰功能性电刺激中心的实验下,一名四肢瘫痪病人通过大脑思维成功地控制双手,将食物送进了自己的嘴里。

  参与实验的瘫痪病人名为Bill Kochevar,今年56岁。他在一次骑自行车时发生车祸,导致全身瘫痪。

  为了让大脑表层接收到最准确的指令,他们将Bill安置在一台核磁共振仪中,让他在想象中活动自己不同的身体部位,并在此期间追踪身体的每个部分是有哪部分神经控制的。

  只有通过这种因人而异的实验方法,我们才能得出精准的大脑地图实验的另一领导者Bolu Ajiboye在接受《时代周刊》时说。

  实验小组通过数据在Bill大脑的特定地点植入电极,并将它们与一台可以解码指令的电脑相连。

  为了练习,Bill通过大脑思维控制了电脑屏幕上的虚拟手臂,又用相同思维控制了现实中自己的手臂。

  当大脑皮层脑机接口与功能性电刺激系统同时工作时,Bill便可以用自己的手吃、喝、甚至挠鼻子了。

  对于实验效果,Bill这样描述自己的感受:

  对我而言,这感觉就像(没瘫痪)以前一样,除了感觉上稍显迟钝。

  当然了,Bill没有任何触觉上的感受,但这丝毫没影响到他。

  (本文综合来自环球网、驱动中国、网易科技、搜狐科技)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