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荆茉莉交相辉映 李强书记苏港融合发展峰会演讲全文

2017年09月27日 17:41:5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9月的香港维多利亚港湾,海阔天空,景色怡人。在这美好的时节,很高兴与各位新老朋友相聚在一起,共同出席苏港融合发展峰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向莅临峰会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江苏发展的香港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感谢!

  不久前,香港隆重举行了回归祖国20周年庆典,举国为之振奋。20年来,香港依托祖国、面向世界,积极开拓创新,不断塑造自己的现代化风貌。今天的香港,中西合璧的风采浪漫依然,活力之都的魅力更胜往昔,“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这次到香港来,我们又一次切身感受到了香港日新月异的变化。

  江苏与香港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今天,我们在香港举办首届苏港融合发展峰会,就是要进一步搭建两地交流合作的高端平台,促进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勾画苏港融合发展的美好未来。江苏是一个有风景、有故事的地方。我期待越来越多的香港朋友走进江苏、了解江苏、牵手江苏,喜欢上这片别具风情的土地。

  ——这片土地水韵灵动、风光秀美。10.7万平方公里的地域上,长江横穿东西,大运河纵贯南北,江河湖海,得天独厚。全省拥有45个国家生态市县、24个国家园林城市、22个5A级风景区,名城名镇和美丽乡村遍布各地。

  ——这片土地书香濡染、人文荟萃。千百年来,丰饶的水土环境孕育了崇文重教的文化氛围,滋养了一代代好学聪慧的江苏人。“天下才子,半出江南”。目前江苏拥有大学167所,在校大学生190万,各类独立研发机构757家,研发人员76万人

  ——这片土地经济厚实、活力充沛。2016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1.1万亿美元,以占全国1.1%的国土面积、5.8%的人口,创造了全国10.2%的经济总量。拥有全国最大规模的制造产业集群,物联网、纳米、石墨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区域创新能力居全国前列。

  ——这片土地海纳百川、开放包容。江苏地跨中国地理南北分界线,容纳了南秀北雄、南船北马等四方八域的风土人情,不同的文化、不同的人群在这里相融共处。已与2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关系,世界500强企业有380多家落户江苏,国际资本和人才越来越青睐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

  当前,江苏发展已经站到了一个新的平台上。今年以来,在宏观形势严峻复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我们坚定地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积极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2%,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今日之江苏,正奋进在“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上,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

  各位来宾,朋友们!

  “上善若水”。江苏水网密布,香港四面环海,两地都依水而生、因水而兴,也因为水而有更多的交融交集。

  在座的就有不少人,其父辈、祖辈早年是从江苏来香港打拼的。江苏的改革发展得到了香港同胞特别是香港工商界人士的大力支持,江苏的第一家外来直接投资项目就来自香港。可以说,江苏与香港的发展早已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

  特别是香港回归以来,在特区政府和香港中联办、外交部公署的大力支持下,苏港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得到全方位拓展和深化。这里,我与大家分享两个故事。在江苏南京,有两个香港青年,一个叫罗智豪,一个是云镇谦,两人都喜欢江苏历史文化,看好这里的发展机遇,一年多前携手到南京创办港股社交平台—秒投,很短时间内就有大量港股投顾入驻平台,成长空间广阔。在香港铜锣湾,有个名叫冯鹏的江苏人,30出头时孤身赴港,创办中科集团境外第一家全资子公司,十来年奋力打拼,公司不断成长壮大,获得了业界认可,赢得了很多殊荣。

  像这样的励志故事,在苏港两地还有很多。历史上,从香江口岸到长江之滨曾是那么遥远,但在今天,我们可以在南京的夫子庙用早餐,中午赶到香港的中环广场洽谈商务,下午回到江苏打理企业。苏港两地的互动合作,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便利和活跃。截至今年6月,香港企业在江苏投资项目近4万个,投资额占我省实际利用外资的近“半壁江山”。香港也是江苏对外投资的第一大目的地、第七大贸易伙伴。同时,苏港合作领域逐步拓展到社会管理、司法互助、社区保障、校际交流等更多领域,两地交流交往呈现出丰富生动、多姿多彩的局面。

  各位来宾,朋友们!

  当前,在全球经济格局深度调整、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的大背景下,深化苏港交流合作,推动两地融合发展,应当成为我们共同的选择

  3年前,江苏与香港建立了苏港合作联席会议机制,明天将举行第五次联席会议,会议议题更加丰富,内容更为充实;今天,首届苏港融合发展峰会又在这里举行,今后我们将会定期举办,这些都是苏港深化交流合作的制度性安排。希望两地立足已有的基础和平台,着力拓展合作空间,开启苏港融合发展的崭新未来。这里,我提四点具体倡议:

  第一,抢抓重大发展机遇,共同开拓“一带一路”的广阔市场

  “一带一路”建设已从倡议走向实践,这是一项造福沿途各国人民的伟大事业。香港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发挥着内地走向世界的“超级联系人”作用;江苏处于“一带一路”交汇点上,区位优势十分明显。我们希望苏港两地共同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将“国家所需、香港所长、江苏所有”紧密结合起来,推动更多的江苏企业和香港企业联合起来,携手开拓海外市场。我们期待香港利用熟悉世界市场、各国规则的优势,把更多的优秀人才、新兴产业引向江苏,帮助更多的“江苏智造”“江苏创造”走向世界。

  第二,叠加双方特色优势,共同开创产业联动发展的广阔前景

  江苏实体经济厚实,香港服务业完备,双方产业合作空间巨大。希望两地加强沟通协调,尽快启动实施产业升级对接计划,开展产业对接搭桥试点,持续推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三链融合”,把江苏制造业优势与香港服务业优势结合起来。特别是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城市,具有独特优势,我们期待两地在金融人才培养、金融产品创新等方面深度合作,欢迎香港金融机构到江苏来,参与南京江北新区、泰州市等金融创新试验区、示范区建设。当前,江苏正在分期分批培育产业特色鲜明、宜业宜居的特色小镇和特色田园乡村,期待香港各界积极参与,共同分享新的发展机遇。与此同时,我们也将采取有效措施,鼓励支持江苏企业在香港上市融资、参与国际并购和开展国际化经营。

  第三,加强两地交流互鉴,共同开辟科教人文合作的广阔空间

  江苏是内地高校、科研机构最多的省份之一,香港拥有一流的高校和科研机构。目前,苏港两地科教合作基础良好,大学、中学、小学三个层面的校际交流机制全面建立,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知名高校每年在江苏的招生都很火爆,江苏也有14所高校招收香港学生。我们期待加强与香港在教育、科技方面的交流合作,积极开展协同创新,共建共享研发机构,促进人才、技术等资源在两地间的自由流动、优化配置。同时,我们将全面加强与香港在传媒影视、医疗卫生、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合作,把人文领域的交流交往不断引向深入。

  第四,优化营商创业环境,共同打造两地民众创新发展的广阔舞台

  这两年,江苏先后制定实施了“科技创新40条”、“人才26条”、“知识产权18条”等政策举措,建设了全省统一的政务服务网,大力推进“不见面审批”模式,着力提供高效、贴心、精准的政务服务。我们热忱欢迎更多香港朋友到江苏来,或观光旅游,或学习工作,或投资兴业。青年代表未来、创造未来,是最富有朝气、最具创造热情和创业潜能的群体。我们热切期待两地青年在交流互动中共同成长。我们将与香港方面加强沟通协调,研究制定专门政策,鼓励支持香港青年到江苏创业发展。期待更多的香港青年朋友到江苏来,我们将为大家的学习、工作、生活提供最大的便利和支持。

  各位来宾,朋友们!

  香港有部老片《狮子山下》,主题曲中有句歌词非常感人,“同舟人、世相随,无畏更无惧,同处海角天边,携手踏平崎岖!”苏港两地相距1000多公里,但“朋友之交,不以山海为远”,我们是心心相印的“同舟人”,只要我们并肩携手、风雨同行,苏港融合发展一定能够结出丰硕的成果,香江之畔的紫荆花与江苏大地的茉莉花一定能够竞相绽放、交相辉映

  再过几天,就是国庆和中秋佳节,提前祝大家节日快乐,祝香港的明天更加美好,祝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记者/沈颖 编辑/秦玉婷 设计/吴倩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