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富美高 实干答卷】淮安:抢抓机遇 建设绿色发展先行区

2017年09月23日 19:17:01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淮安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周总理家乡建设好"的殷殷嘱托,瞄准江淮生态经济区的新定位,重点发展生态经济、绿色经济,加速优势产业集聚,吸引能人返乡创业,创造了发展的又一轮黄金期。

  江苏台记者王尧:“我现在所在的位置就是位于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台资企业,江苏敏安电动汽车。去年11月,企业通过自主研发,成功突围,成为全国第五家拥有独立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在我身旁,一辆又一辆电动汽车正在生产线上进行最后的组装,未来量产的话将会达到16.5万辆的年产能。”

  规模上有数量,技术上有"绝招"。敏安电动汽车项目的落地生根,带动了淮安新能源产业的加速奔跑。目前已有1200多个台资项目在淮安筑巢添绿,"台资高地"逐渐跃向"台智高地"。投资25亿的无人驾驶试验场项目启动,建成后将在淮安形成无人驾驶汽车产业集群。淮安实联长宜生产的高科技绿色电池,有效解决了人们担心的电池续航里程和安全问题。

  实联长宜淮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白莎:“产线的投产离不开政府帮办跟支持的力度,节省我们一半以上的时间。我们是真真切切的感受到‘101%’的这种服务。”

  五年来,淮安始终坚持"推动绿色崛起"发展的定位,夯实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的生态基础。在淮安市刘老庄乡,80后的农庄主朱海兵,正忙着给前来采摘的游客,介绍着自家种植的葡萄。

  放眼整个淮安农村,千亩日光能大棚、千亩光伏太阳能发电等高效农业生产基地达到3.7万亩,带动了1.4万名当地农户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五年来为农民增收近8亿元,越来越多的贫困村彻底挖掉了之前的"穷根子"。

  淮安市淮阴区刘老庄村党总支书记朱林:“打造一个国家级的生态村,把农民引向第三产业,大大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准和幸福指数。农民的口袋,还要更加鼓起来!”

  五年来,淮安充分发挥乡村资源富集的独特优势,淮安大米、盱眙龙虾等地标品牌,成为促进农民增收的"金字招牌";淮安主城区"四河八岸"景观带成型,白马湖、洪泽湖"纳湖入城",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1%,获批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水生态文明试点市,打响了水韵悠长、绿意盎然、文化芬芳的城市品牌;推进发展绿色循环经济,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五年下降23%,"十二五"以来,淮安地区生产总值实现翻番,达2745亿元。绿色,已成为淮安最靓丽的城市名片。

  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这五年来,淮安的经济社会发展,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产业结构,实现了从‘231’到‘321’的历史性跨越;对外开放也取得了很大成绩,淮安的台资高地的建设,应该说已经得到了两岸普遍的认可,我们的居民收入,和群众的幸福程度有了很大的提升。未来我们要加快走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做好创新发展大文章,打好富民增收攻坚战,加快把淮安建成江苏绿色发展先行区,淮河生态经济带引领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尧 杨国 周俊)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