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创新 保护 共享 江苏版博会:集聚优质要素 版权活力迸发

2017年09月16日 18:51:19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期三天的2017江苏(南京)版权贸易博览会正在南京举办,展会囊括了江苏全省最新的创意产品和高端的专业论坛,还有丰富的体验活动,正值周末,吸引了不少人前来参观。

  书法作品遇上雕版印刷,不仅是艺术的融合,也是古老技艺和艺术品版权开发运营的结合。像这样的生动案例在版博会上比比皆是:南京展区拿出了最富金陵特色的文创产品;昆山展区的Q版昆曲人物作品深受大家喜爱;连云港展区让人体验到精美的“水晶之旅”……展会现场还组织了云锦织造、烙画制作、雕版印刷、传统剪纸等多种互动体验,让大家在参与中了解版权、尊重创新。

  扬州广陵古籍刻印社副社长、雕版印刷技艺传承张永林介绍:“根据书法采用手工雕版,再用宣纸复制而成。”

  江苏著名书法家茅健说:“用刀法来表现水墨,这个难度非常大,提高了二次创作作品语言的丰富性。”

  本届版博会突出交易功能,开展了艺术品版权和产品交易、文创产品版权交易、软件作品授权交易等多个领域的版权交易和版权交流对接活动。其中,南通家纺画稿版权交易让设计师的作品更方便地对接生产企业,为这个千亿级市场不断注入源头活水。

  南通市嘉宇斯纺织集团有限公司知识产权部部长瞿汉宾说:“今年已经做好419个版权登记了,一旦发现盗版,就以版权登记证书去投诉,去向法庭起诉,这是一个很好的保护措施。”

  面向专业人士举办的高端论坛,则透视了版权保护和产业发展的新动向、新趋势。

  著名知识产权专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教授吴汉东说:“从版权产业发展的大趋势来看,首先是应该跟上技术革命发展的步伐;第二、版权产业的发展要结合中国供给侧改革、创新发展的大战略;抓住新技术、新机遇,江苏的版权产业发展会有新的突破。”

  本次版博会设置了南京市等13个设区市展区和昆山市展区共14个区域展区,展示展销拥有自主版权产品近万种,举办了各类版权活动50多场。

  江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版权管理处处长陈晔说:“通过打造集聚优质版权资源的平台,促进版权成果转化的平台、版权专业研讨平台、版权宣传教育的平台 ,集聚优质的版权创新人才和要素、让版权的活力充分迸发。”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浦沫瀚 张正)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