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话医|ICGEB总干事Giacca:创新药品研发决定中国医药未来

2017年09月15日 19:55:1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记者/杨艺 视频/权廉程 王旖文 )中国医药看江苏,江苏医药看泰州。中国的生物医药水平到底怎么样?未来还有哪些“不治之症”有望被新药治愈?在第八届中国(泰州)国际医药博览会上,荔枝新闻记者第一时间采访到了国际遗传工程和生物技术中心(以下简称为ICGEB)总干事Maron Giacca博士。刚刚参观完泰州医药城,Giacca博士对中国生物技术和医药产业盛赞有加,同时,对于中国医药将面临的挑战他也毫不讳言,还给出了诸多中肯的建议,一起来看看吧!

  作为政府间国际组织,ICGEB致力于促进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遗传工程和生物技术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从2014年开始担任ICGEB总干事,Giacca博士曾多次来到中国参观考察国内生物技术,这也使他对中国医药和生物技术领域有相当深刻和独到的见解。在参观了中国泰州医药城后,Giacca说,他对医药城的基础设施建设,国际化程度印象深刻,“无论从规模上还是技术上都发展迅速”,凭借这样的优势,泰州医药城未来无疑会吸引更多国际研究院和公司。

  2015年7月,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与ICGEB签署了合作协议,并制定“In China”三步走计划,致力于设立ICGEB中国区域研究中心(Regional Research Centres, RRCs)和联合实验室。而泰州医药城则成为了区域研究中心最有力的申请者,并在2017年5月通过申请答辩。

  而就在今天,ICGEB与中国泰州医药城也进行了三方框架协议的文本交换仪式:未来的区域研究中心将由中国生物技术中心、ICGEB和泰州医药城三方共建。

  在采访中,这位“高标准、严要求”的医药大咖对即将建立的中国区域研究中心提出了更多希望。“不像非洲、拉丁美洲,他们不需要创新。他们目前最主要的是拥有生物仿制药即可,但中国不同,规模大,水品高,我们还是希望中国能研制出医药创新产品。”未来在科研成果转化等创新领域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中国应该有更多的基础研究转化为科研成果,运用到生物技术的商业市场”;除此之外,“对于一些重大疾病,比如帕金森、退行性心脏病,如何能从干细胞、抗体药物等方面着手,尽快找到生物技术领域的药物和治疗手段也是中国乃至国际医药界未来将应对的一大挑战。

  Giacca博士也透露了未来ICGEB与泰州医药城(CMC园区)下一步的合作方向。“中国政府对于CMC园区在资金上投入力度大,政策上有所倾斜。而泰州医药城的实验室研发设备也相当齐全、产业化初具规模,园区具有足够的能力帮助企业拿到国家临床上的相应许可证,这些对于今后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未来,ICGEB与中国的区域研究中心,会把合作的重点放在基础研究向产业化方向的转化方面,将集中在抗体领域、生物医药领域、蛋白类药制品展开研究合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