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獒经济雪崩,流浪藏獒到底有多可怕?|荔枝时评

2017年09月15日 14:15:5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宋金波

  (作者宋金波,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专栏作家;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游荡在玉树山区里的流浪藏狗

  每隔一段时间,藏獒就被当成主角拿出来炒一炒。上次还是几年前,说曾经天价的藏獒如今只能“下火锅”,这次是“藏獒经济崩盘,上万流浪狗‘成灾’”。

  藏獒有明星光环是可以理解的。人民喜欢戏剧性,尤其喜欢看公主王孙落魄、虎落平阳龙游浅滩的戏码,那么媒体就专门炮制这样的快餐。藏獒曾经身家千万,但现在,旧时王谢堂前狗,遁入寻常百姓家,甚至没有家,真真成了丧家之犬,自是情何以堪。

  不过,藏獒经济崩盘已是旧闻,不值得再讨论。郁金香君子兰奇石古玩藏獒字画比特币,一轮一轮地暴涨又一轮一轮地暴跌,正如韭菜一茬茬疯长,换着刀割。藏獒只是其中一把。

  不同的是,古玩字画乃至郁金香君子兰,就算败落,无非弃置如遗,任其死灭腐败,但藏獒是有血有肉的活物,要生存要繁衍,还有爱它们的世人,为他们维护“犬权”。


流浪狗收容所内等待喂食的流浪狗

  这一轮藏獒话题,主打已经不是悲情戏。看看那则新闻,很多人感受到的是“惊惧”。也难怪,按照文章里的描述,藏獒的境况已经到了“逼上梁山”的边缘,再不“能给多少给多少”地提供帮助和支持,就要出大麻烦了。

  麻烦,无非是流浪狗之害。害分几种,一是对人,流浪狗(乱)咬人,传染疾病,包括致命的包虫病;一是对环境,厉害了,藏獒欺负雪豹与熊,捕猎岩羊,猎杀小牦牛,掠食黑颈鹤的卵……明摆着破坏生态平衡。还有一些伦理上虐心的情节,比如在“大型收容中心”,狗相食,哎呀了不得,要上书的。

  有这么厉害么?从这篇新闻的内容里,其实并不能得出令人信服的结论。除了狗吃狗这件事,相对更为可信以外。但是在收容所里,把狗高密度地圈在一起又不给粮食,谁相信狗比人更能挺过绝境的试探?

  至于对环境的侵害,虽然有种种所谓的证据,但缺少具体数据。但这样说吧,数万只藏獒,造成生态灾难大到天上去,无非是野化成为独立生存的野狗种群,对原生生态造成侵扰破坏。

  先不说这未必真是坏事。关键是,他们野化得了吗?藏獒在青藏高原已经生存数千年,如果能野化,不会等到今天。青藏高原的自然生态条件,包括天敌物种的存在,已经限定了它们的天花板。欺负熊与雪豹?谁还没有丧失理智的时候……要知道雪豹本来就是以谨慎闻名。它怕的恐怕不是藏獒,而是藏獒身后的人——它可查不出来谁是没有背景的丧家犬。

  何况它们并不是真的丧家。按照它们真实的生存竞争实力,在北羌塘那样的野外环境下,恐怕连一个星期都撑不过。更别说什么配合捕猎,那不是三五天就能学会的技能。但是号称数万无主藏獒,还在欢蹦乱跳,是因为有人喂食。比如寺庙。在藏区,寺庙周围一直是野生动物分布最密集的区域。狗也不会错过这个机会。

  喂养合乎地方风俗,与上海小区阿姨喂养流浪猫,没有什么区别。但是,有这个行为,就必然会承担后果。逻辑极为简单。那些无主的藏獒,在纯粹自然状态下,数量会迅速降低。但是,在有人喂养的情况下,就不一样了,它们不仅能存活,还能繁衍。它们必然逼近人类社区。这也就意味着,它们对人类造成伤害的概率会提升。这就是后果。

  目前当地政府乃至民间公益组织的做法,是抓到一起收容绝育,慢慢等它们“消失”。这是一个理论上正确但前无古人的巨大工程。特别是考虑到青藏高原的土地面积,抓捕和收容成本难以想象。这个世界上,很多事情,是真的两难,有些两难,还是人类自己追着造成的。

  可以认为,流浪藏獒即使数量再多一倍,也不至于对生态环境造成长期的负面影响。不要太高估藏獒的生存能力,也不必低估高原生态系统的抗干扰能力,除非人类出手,帮藏獒的忙——就像上海很多小区因为喂养流浪猫造成鸟类近乎绝迹一样。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