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付费时代,你是在缓解焦虑,还是学习知识?|青年说

2017年09月14日 14:48:3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茶兮

  (作者茶兮,在家乡事业单位工作的90后女生;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现在的年轻人都很好学,对各种视频课程、大咖直播课等等如数家珍,但是,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和金钱在网上学习,为知识付费,真的能让一个人快速获得成功吗?网上有个段子是这么说的:

  “如果你每天还在看耶鲁公开课,上3W咖啡听创业讲座,知乎果壳关注无数,36氪每日必读,对马云的创业史了如指掌,对张小龙的贪嗔痴如数家珍,喜欢罗振宇胜过乔布斯,逢人便谈互联网思维……那你应该还在每天挤地铁。”

  这种情况,就发生在我身边。我有个朋友,是某著名知识分享平台的城市代理人,经常在群里发起各种各样的活动。他说,2016年,他在知识付费方面共花费了五万元,他购买了上万元的书籍、数千元的吴晓波频道课程、数百元的得到专栏等等。他说:“尽管如此,我还常常觉得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很多。”他是勤奋的,更是焦虑的,知识付费确实让他在个人成长的路上走得更远了,但也不至于摇身一变,变成月入数万的白领。

  关注了四百个多微信公众号的我,其实也是个知识付费的焦虑者,当看到这类文章标题的时候,我总会不自觉地关注该公众号,热情满满地准备投入到学习中去。比如说《高效记笔记的十个方法,助你赢在职场的利器》《最实用的PPT模板,各种场合都用得到》《毕业十年,有人月薪1W,有人月薪10W,原来秘密是.....》《这三个好习惯,让女人真正逆袭》《5年后,你拿什么跟00后竞争》……

  看完这些公号文之后,我毫不犹豫地买下了关于如何记笔记的直播课,关于如何制作PPT的视频课,关于沟通表达和演讲的语音课……知识付费,花钱如流水。然而经过一段“热血”时期之后,不得不感慨:对于知识付费,我们需要更多的理性,更合理的期待。

  在付钱之前,必须要问的一个问题是:付费购买的到底是知识,还是KOL(关键意见领袖)的个人经验?柏拉图曾对知识下过这样的定义:一条陈述能称得上是知识必须满足三个条件,它一定是被验证过的,正确的,而且是被人们相信的。KOL的个人经验,比如说创办一间公司的心得、获得世界演讲冠军的过程和个人自由行的经历等,对我们来说很新奇,有时候也很有用,但是这些经验因为没有被验证过,并不能成为知识。人无完人,个人的经验有对的部分,一定也有不合理、不全面甚至错误的地方。现在流行的知识付费购买的往往都是这类个人经验。看得很爽,但是获取知识的效率却很低。

  今年2月,在“黑马创业营36招”的讲座上,罗振宇说:“我们刚开始讲U盘化生存(主要指:自带信息、不装系统,随时插拔、自由协作),转头我却变成了一个‘主机’,开了一家公司。很多人很愤怒,说你背叛了你自己,你不是要当U盘吗?我当时是那么想的,然后改主意了,我进步了。”罗振宇的“U盘化生存”不过火了几年,就被他自己否定了,而《资本论》出版一百多年来仍有人在孜孜不倦地研究学习。高效获取知识的方法,其实是阅读那些被验证过了的经典书籍,因为时间是最可靠的证人,会帮我们筛选出最有价值的知识产品。

  如果手里有钱,不如多去买几本经典书籍吧,只有沉下心来,才能获得更高质量的知识。如果只是想了解大咖们的生活经历,阅读别人的生活经验,“知识付费”其实更多的是一种消遣和娱乐,不能有太高的期待了。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