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物联网+”技术提升公众获得感|荔枝特评

2017年09月12日 12:30:2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张克

  (作者张克,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讲师、博士;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正在江苏无锡举行的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在开幕致辞中指出:“一个新的物联网时代呼之欲出,即将破茧成蝶。”这个高瞻远瞩的观点引发无限遐想。早在2013年,国务院就发布了《关于推进物联网有序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加强物联网在政府治理中的应用。四年来,物联网正在深刻地改变着政府为公众提供公共服务的方式,“物联网+”政府治理处于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期。

  首先,物联网可以显著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水平。城市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系统,物联网在破解“城市病”、推动城市管理科学化方面的应用已经越来越成熟。全国许多城市都探索了鼓励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移动应用平台,当市民发现交通拥堵、路面险情、环境“脏乱差”等现象时,可以通过APP上传图文记录,让管理部门及时处理,实现政府与市民的良性互动。基于物联网技术整合视频监控探头、环境检测传感器、车载GPS等感知资源,可以为城市管理决策提供更为科学的数据支持。例如,分布在城市主要交通要道的智能管理系统能够根据路网实况有效缩短车辆等待时间,缓解早晚高峰拥堵。

  物联网还让城市公共服务触手可及。物联网可以帮助政府建立基于云计算和大数据的智能治理体系,为人们提供精准的公共服务。以智慧养老为例,智能穿戴设备可以实时监测老年人的生活和健康状况,让家属不再身边也能安心。老年人一旦发生意外或摔倒,智能设备会第一时间发出求助信号,由就近的养老服务机构提供救援帮助。此外,足不出户办理高龄老人津贴申请、用手机一键打开门禁系统、无需任何证件在医院挂号就医付费,这些在过去无法想象的便利服务正在通过物联网+区块链技术逐渐变成现实。

  此外,物联网正在推动社会治理走向精细化。无锡作为“国家物联网创新示范区”,运用物联网技术在社会公共安全、综合治理等方面探索了许多创新举措。建设大数据网络综合指挥中心平台,通过视频物联网感知体系分析研判治安形势,运用远程视频联动指挥调度,让不法分子无所遁形。物联网智能居家安防示范小区配置了非法入侵天然气泄漏烟感火感等感知技术设备,以科技智慧保障社区居民安全。老百姓遇到困难时能“一呼百应”,政府应对突发事件时能够及时施策。

  短短几年来,物联网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政府治理的方方面面,交通、教育、医疗、环保、安全等领域被物联网赋予新的智慧,科技创新让生活变得更美好。正如李强书记在物博会开幕致辞中所说的那样,物联网发展的朝阳即将喷薄而出。而江苏,特别是无锡,则先行先试,为物联网时代的到来垒土筑基、积能蓄势。

  今年5月,无锡市在全国率先实现NB-IoT(窄带物联网)的全域覆盖,为无处不在的连接,在广域范围接入海量终端提供了可能。今年8月,由无锡市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建设的雪浪小镇作为物联网示范小镇正式启动;随后,中电海康集团宣布与无锡市合作建设“慧海湾小镇”。

  这些物联网小镇除了是物联网技术的研发高地之外,也必将成为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前沿。而由政府加企业合作开发的模式,则保证了最新的技术成果能第一时间应用于公共服务,造福于公众。技术改变生活,我们期待无锡这块“物联网+”试验田给世界带来惊喜!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