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享茂之死疑点重重,这些细节有待查清|荔枝时评

2017年09月12日 16:01:4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黄帅 

  (作者黄帅,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中国青年报》评论员,专栏作者;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毒妻逼死精英程序员”的话题正在舆论场上持续发酵。

  事情要从9月8日讲起。当晚,一封WePhone开发者苏享茂的“遗书”被曝光并引发大量转发。

  “今天我就要走了,App以后无法运营了”, “从来没想过我是这样的结局”。苏享茂,这位外人眼中的创业达人,精英程序员,却在结婚不久后走到了人生的绝路上。据了解,苏享茂和前妻翟某欣通过世纪佳缘网站认识,结婚前已在前妻身上花了几百万费用。苏享茂同时表示,前妻以“他有漏税行为和WePhone有网络电话功能是灰色运营”两点来要挟自己,索要1000万元和三亚的房子。9月9日,苏享茂的哥哥发布声明称,苏享茂因不甘女方骚扰跳楼身亡且已经报警。

  事件发生后,惊愕惋惜者有之,愤怒不安者有之,许多人从自身经验出发,去控诉曾经遭受的“渣女”“渣男”的伤害,甚至有人总结出“防渣秘笈”。

  尽管如此,我们对事件中的大量细节仍不甚了解。现阶段最需要做的,是尽快调查真相,精确追责。不过,根据既有的信息,我们也可以做一些谨慎的分析,提出一些基于常理的疑点。

  首先,翟某欣既然已经嫁给了苏享茂这位天才程序员,而后者又对她几乎有求必应,她本来可以从此过上优裕的生活,为什么要采取这么极端的手段,迅速离婚并索要巨款呢?这种做法风险极大,很可能“人财两空”啊。

  有人分析翟某欣背后可能有诈骗团伙,苏享茂是被这些合伙作案的“骗婚”团伙逼死的,而翟某欣只是前台的一个工具。但这只是一种推测,目前还没有足够的事实来证明。

  不过,两人相识的相亲平台世纪佳缘网站,成为首当其冲的批评对象,是一点也不冤的。不久前,青年李文星因为Boss直聘网站的虚假信息,陷入传销团伙而身亡。那么,世纪佳缘网站上提供的不实信息是否也扮演了同样的角色?这一点也有待调查。

  其次,翟某欣的所作所为和她在同学中的形象很不同。据媒体调查了解,翟某欣的大学同学表示,她是2009年考入北京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的,在大家普遍印象里,她漂亮、家境好,在研究生时期,她在班上是“高冷之花”般的存在。耐人寻味的是,翟某欣和同学接触不多,平时也不住宿舍,她一个人在校外租房住。不过,这没影响她成绩优异,她研究生考试入学成绩是年级第二。

  貌美、学习好、家境好却神秘低调,是同学们对翟某欣的整体印象。这跟苏享茂的描述几乎不是同一个人。

  第三,翟某欣此前有过一段短暂的婚姻。有媒体通过知情人采访过其前夫王某,王某反复表示翟某欣是一个正常的人,那只是一段正常的婚姻。那么,从“正常的婚姻”到现在闹上舆论头条、万众瞩目的婚姻之间,都发生了什么?女主翟某欣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第四,翟某欣自称的身份得不到验证。苏享茂在遗书里提到,翟某欣自称在“北京房地产科学与技术研究所”工作。有媒体联系上这个单位,对方却表示“没有叫翟某欣的人”。那么,苏享茂难道连女方的工作单位也没了解清楚,就冒然结婚了? 

  当然,人都有犯迷糊的时候。或许真的是因为苏享茂在婚恋上经验太匮乏,没能识破套路,也可能是因为外界还有不了解的隐情。总之,如果苏享茂能及时止损,及时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至少是不要在事件发生后走上绝路,翟某欣对他的伤害都能降到最小。

  说了这么多,并不是要为谁“翻案”。看待公共话题和事件,需要同理心和常人情感的代入,但更重要的是理性和冷静的观察。在完整的事实被披露前,不妨让情绪先等一等真相。 而有关部门也有责任调查清楚真相,并公之于众,如此,才有可能还受害人家属以公道,也才能让沸腾的舆论逐渐平息。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