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丨机器人将战胜人类?是杞人忧天还是未雨绸缪?

2017年09月12日 11:24:4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记者/墨白 摄影/黄磊) 随着“物联时代”的到来,机器越来越聪明。机器人将取代人类工作、机器人将在多个领域战胜人类各种各样的预言屡见不鲜,或担忧或期待的态度也各有立场。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究竟在哪里?未来究竟属于人类还是机器? 

  9月12日,围绕“赋能生活,面向未来”这一主题,物博会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在无锡太湖之畔举行。

  论坛还没看?戳这里>>

江苏省经信委副主任龚怀进,无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袁飞,网易传媒副总编章丰,江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卫等领导嘉宾出席盛会

  去年物博会后,人工智能伴随着物联网技术,在无锡得到了飞速发展。论坛现场,无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袁飞介绍:“截至2016年底,无锡市物联网企业近2000家,营业收入达到2045亿元。浪潮集团大数据总部项目、汉和航空无人机研发制造基地项目、美国新聚思云计算服务器项目项目等一大批重大智慧项目签约落户无锡,政府还与阿里巴巴、华为、海尔集团达成合作意向。荔枝新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无锡智能传感系统产业集群被认定为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创新型产业集群。

  放眼全球,无人驾驶、智能机器人、语音识别等科技产品也同样悄然渗透在人们的生活当中,人工智能时代已然到来。人工智能在各个领域都有怎样的应用?未来的人工智能又有哪些发展方向?关于人工智能的各种疑问,来看看大咖们的答案吧↓

  柴天佑  中国工程院院士,IFAC Fellow,IEEE Fellow

  《制造流程智能化》

  制造最难的问题是制造流程的智能化,所面临的问题是高效化。市场环境在变、原料价格在变,怎么能保证生产是高效化的?怎么样把能源、资源高效利用,让排放尽可能的做到零排放?如果用我们原来的技术、原来的思想是不可能实现的。只有一个办法,就是走智能制造之路,也就是智慧制造。

  Roberto Saracco  IEEE未来方向主席、欧洲创新与技术研究院院长

  《智慧城市技术展望》

  为什么需要机器人?比如交通领域,通过人工智能可以解决交通事故等,需要机器人来智能管理交通环境等等,有很多智能的方式。目前,我们的时代从计算机时代转向数字化时代,机器人可以进行自我学习,通过与人的交互学习增强能力,机器智能可以慢慢接近人类的智能。

  吴小俊  江南大学教授

  《大数据时代的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的发展是否存在局限》

  我们每天都面临大量数据,数据量的增长速度也非常快。但事实上我们对大数据的理解是有一定被滥用的,比如说物联网中的智能家居、智慧医疗、无人驾驶很多的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应该说也不是唯一,最近又提出了宽度学习这样的问题。我们离完整的模拟和超越还有非常多的路要走。

  Sue Ellen Haupt  美国国家气象研究中心资深科学家

  《基于车联网的天气融合:大数据应用》

  人工智能再生能源的预测用到了神经网络、机器学习,包括物理模型的结合和专家系统的整合。目前的气象的预测大都是很短的时间,我认为把长期的预测和短期的预测结合起来会更准确。短期预测考虑的是变化,考虑的是变化的量;长期预测考虑的是长期、周期的环境,是一个基础。

  韦青  微软(中国)首席技术官

  《人工智能:以人为本》  

  人工智能跟人类的界限应该怎么划?什么事情是要由人类做的,什么事情是要由机器做的?我们认为标准是AI+HI,由人工智能加上人类,为人类提供福祉。以现在的发展来讲,真正最后按按纽的人其实还是人类,也就是说人工智能很厉害,但是负责的一定是人,而不是机器。

  桂洛宁  上海诺基亚贝尔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贝尔实验室(中国)负责人、首席技术官

  《机器学习:推动未来网络、应用和服务自动化》

  我相信未来的软件一定会自身产生软件,用不着去编程,会产生比我们现在更好的软件。全球化和地区区域化的分布式系统能够满足你感觉不到的时延、无限的容量,这是未来一个标准的架构。会有一个类似计算机的操作系统叫做网络的大门,根据传送环境的变化自动的调节网络的部署。

  周曦 云从科技总裁,中科院博导,上海交大博导

  《人工智能 以人为本》  

  人工智能本身实际上是一个从感知到识别、到大数据、到所有的机械,这样一个全过程的流程,一个人工智能的入口就可以带动巨大的产业变化。 但独立的入口并不能够帮任何行业解决问题,它除了自己的技术要好,应用要广以外,还有一个很关键的因素就是说一定要结合这个行业,进入这个行业。

  

现场领导嘉宾共同启动《网易AI公开课》

  此外,论坛专门设置了互动区,架设了人脸识别签到机、脑波检测仪、互动墙、超声波传感等各种互动设备,互动墙会发出声光电,超声波传感则随着人流的经过而进行明暗的变化,通过游戏就可以零距离感受人工智能。

  物联网技术支持下的人工智能,你懂了多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