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无锡成全国首个物联网全域覆盖地级市

2017年09月11日 11:41:02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2016-2017年中国物联网年度报告》正式发布,2016年我国物联网市场规模超9000亿元,无锡成为全国首个物联网全域覆盖的地级市,被物联网覆盖是个什么概念,人们的生活又发生了哪些变化。

  【100台智能秤上线 “智慧”农贸市场升级】

  不少人的印象中,大爷大妈们结账付款是不是还停留在现金支付的年代,在物联网普及的无锡,农贸市场也要与时俱进。每一笔称重后,智能秤上都会显示一个支付二维码,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上的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等方式,扫描二维码,实时支付到账。市民们说,如此一来就避免了找零钱,方便快捷。

  说到这个可以称得上是一键无现金支付的功能,关键在于这个智能秤,别看它貌不惊人,它能够利用云计算,可实时感知点滴消费。蔬菜销售商说,如果有人来买了好记者菜,这个智能秤还可以把菜价累加起来,就不需要人工运算了。

  当买菜、结账这样传统的商业业态与前沿的物联网技术结合后,溯源开始变得很简单。 朝阳农贸市场经理华艳说,凭借着一张收银凭证,到溯源机上进行扫码,可以追溯到买菜的摊位,摊主是谁,这些菜是从哪个批发市场来的,甚至可以查到蔬菜的原产地。

  【智能行李推车:候机“定心丸”】

  物联网时代,不仅称变得更聪明,行李推车也更智能。在苏南硕放国际机场,这台行李推车看身形比普通推车小巧,车头还装有一块触摸显示屏,它的名字叫“候机宝”。

  无锡知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袁周峰说,识别登机牌上的二维码,然后就可以显示目的地,以及准确地登机口。这个显示屏就等于是一台平板电脑,除了导航,还可以看电影、看新闻,甚至可以打游戏,打发枯燥的候机时间,关键这都是免费的。

  【万物互联 无锡制造新优势】

  万物互联,改变的还有工业制造方式。传统的打磨抛光行业,原来完全依靠人工,效率低,污染高,但在无锡中车时代智能装备有限公司里,国际先进的大型风电叶片机器人打磨生产线大大提高了效率。

  无锡中车时代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潘高峰说,加工的一致性好,技术指标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加工效率提高到5倍以上。

  目前,无锡承担国家部委立项的重大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达17个,承接的物联网工程遍及全球30个国家200多座城市和全国20多个省市,一大批关键技术和行业标准应运而生,为全国物联网规模化应用提供了试点示范。

  无锡市副市长高亚光介绍,目前无锡的物联网企业有2000多家,这其中有24家上市公司和5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从产业链上来看 ,这些企业在物联网领域,从感知到信息的采集、信息的传输、云计算以及通过数据后端应用开发的一些相关公司;基于端和端整个链条上,无锡已经构成了一个非常完备的产业链。

  【新闻链接:全国7500亿物联网产值中 无锡占1/4】

  无锡是全国唯一的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也是唯一列入全国五个“云计算试点城市”的地级市。物联网对无锡来说意味着什么,无锡在整个世界物联网产业又居于什么样的地位。

  有一个数据很有说服力,在全国7500亿物联网产值中,无锡占了1/4。无锡市物联网核心产业营业收入达到了2100亿元,从业人员突破15万人,增幅连续三年超过30%。

  另外,还有一个数据也值得关注,物联网的国际标准,有半数以上都出自无锡。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张捷 谢豫)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