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回访总书记江苏考察之路: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2017年09月11日 19:22:32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栏语: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江苏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的殷切期望。几年来,在“强富美高”这一总要求的引领下,江苏上下一心、砥砺前行,撸起袖子加油干,用钉钉子的精神狠抓部署落实,推动经济、社会、民生等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总书记勾勒的美好蓝图正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的现实。从9月2号起,《江苏新时空》推出系列报道《强富美高 实干答卷》,全面展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过硬成果。


  永茂圩是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的一个自然村。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访永茂圩,走进农家院,和村民拉家常,并叮嘱当地要不断提高农民群众生活质量,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今天,重访永茂圩村,我们发现,村里的生活环境越变越美,村民的生活越来越殷实,已成为江苏"美丽乡村"建设的生动样本。

  这几天,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永茂圩村的村民洪家勇正忙着给家里的菜地除草、松土,为腾茬种大蒜作准备。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他家,和他坐在一条长凳上,挨着身子拉家常,详细了解他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虽然已经过去了近三年,但是回想起总书记来时的情形,78岁的洪家勇说,一切就像发生在昨天一样。

  镇江丹徒区世业镇永茂圩村村民洪家勇说:“下了厨房他就掀了锅盖,热气一喷,他说好香啊。后来又掀的这个锅盖,这个锅里当时煮的饭。”

  两年多来,老两口的日子过得更舒心了。洪家勇重新装修了房子,搭起了阳光房,砌了新灶台,换了新冰箱…… "洪家小院"焕发新颜。

  镇江丹徒区世业镇永茂圩村村民洪家勇说:“生活变化,叫做‘芝麻开花节节高’。生活都不用烦,吃穿都不用烦,现在就是要把身体弄弄好,保养好。”

  今年68岁的李萍兰是村组里的保洁员。2014年总书记到访时,她正在收拾晾在院子里的萝卜干。老党员崔荣海当时也在欢迎总书记的人群里,他们都曾和总书记面对面地交流。总书记的平易近人、对普通百姓生活的关心让他们至今难忘。

  镇江丹徒区世业镇永茂圩村村民李萍兰说:“一辈子想不到的事情。高兴的呀,不得了。我就向领导招手,主席一点架子都没有,对老百姓客气得不得了。”

  村党总支书记张巨平当时一直陪在总书记旁边。他告诉记者,总书记的来访对村民们来说是巨大的激励,大伙的精气神提高了,干劲也更足了。这几年,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村民们把耕地流转出租,发展特色水果种植。2015年,村里又引进"开心乐之岛"游乐园项目。还在近期入选了首批"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村集体的收入从2014年底的20多万元增加到了71.3万元。村民的人均收入也从三年前的17000元左右增加到近20000元。

  镇江丹徒区世业镇世业村党总支书记张巨平说:“当时我就在总书记身边,那个场面现在回忆起来,历历在目。现在我们村,路变宽了,水变清了,村民的心更齐了。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埋头苦干。让我们的村民住上好房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过上好日子。”

  "农村要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这是习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提出的要求。三年来,江苏抓好美丽乡村等省级试点示范村庄建设,让城乡之间、乡村之间"各美其美"。目前,江苏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示范点、美丽休闲乡村等国家级品牌数量和创意休闲观光农业综合发展指数居全国首位。全省共入选全国特色小镇22个,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43个,各类休闲观光农业园区景点、农家乐村7800多个;年接待游客量从2012年底的6724万人次增长到2016年底的1.2亿人次,增幅达到78%;综合收入也从2012年底的188.99亿元增长到2016年底的350亿元以上。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张迎辉 李栋 许宸 姜晨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