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文科-陆文祺:不喜欢做“别人家的孩子”

2017年09月04日 18:07:0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前言:2017高考落幕,荔枝携手明月镜片与江苏13个地市学霸进行深度访谈。究竟学霸如何炼成?他们如何协调成绩与健康?继续往下看。

  陆文祺的妈妈洗了一碗葡萄放在茶几上,茶几靠墙摆着,陆文祺坐在茶几前的小凳子上,我们坐在茶几两头的大沙发上。这样合围的“阵势”有点尴尬,虽然是在自己家里,陆文祺表现得有点怕,一直在搓手指;也可能是天性文静内敛,回答记者的问题声音一直很小。

  陆文祺今年以407分的成绩名列连云港文科第一名,但是她说,她擅长的并非文科。

  喜欢数学 选文科是一个高考策略

  “我们家这小孩儿写东西不好,他就是语文不好才上的文科”陆文祺的妈妈对记者说,我们都有点没明白,她接着说:“她数学好到文科里边才能拔尖儿因为他语文不强,属于中上。”陆文祺今年高考数学单科考了146分(满分160分),一说到数学她就有些兴奋,在“学霸脑回路”的图里写下“刷题刷题刷题,兴奋地刷题”。

  她被北京大学公共管理专业录取,也并非最满意的专业,是服从调剂以后的结果我报的前四个专业都是太热门了,都经管啊法语之类的。”选择公共管理专业也是因为其中有一个区域经济的课程,“本来想学经管会计,当个会计的,喜欢计算的一些东西。”

  陆文祺受父亲影响,喜欢数学。她的爸爸是连云港市的一名公务员,当年读书的时候就是读的数学系,后来转去了计算机系,现在从事的也是技术相关的工作。陆文祺初中的时候就开始上奥数的补习班,还拿过几次奥数的奖,“但是到高中就去学文科之后就不太学奥数了”,还有就是因为化学不太好,权衡再三读文科胜算会大一些。

  别人家的孩子

  陆文祺家和奶奶家住对门,由奶奶带大。小时候的轨迹就像典型的双职工家庭的孩子一样,“小学是在她爸爸单位旁边,一放学就背着书包上她爸单位;中学就家隔壁那个外国语,都没管过她,她就自己上下学,她奶奶做饭。”陆文祺的妈妈说,都不怎么管她,“她喜欢学习,对自己要求比较高。”但在记者看来,陆家父母对女儿也是倾注了不少的心血,保护得非常好。陆文祺就读的新海高级中学是连云港最好的高中,但和许多苏北的学校不一样,新海中学实行的是走读制。高中三年陆文祺妈妈一直接送女儿上下学,早上送、中午接,下午送、晚上接,一天四趟。”

  陆文祺爸爸则在学习上关注比较多,有一次在豆瓣上写了一篇评论被老爸看到,手机就被没收了。

  那其实他们对你还是挺有要求的,就是要把时间花在学习上,不能搞闲事?

  就是对结果没要求,一定要尽力。”

  那他们允许你玩的方式是什么?”

  就出去爬山啊,跟他们去海边啊,跟他们一起聊聊天啊,就是不想看电子设备那种。”

  其实你是很精致培养出来的一个孩子,对吧?”

  嗯,我爸一直在我身上花很大心思我妈就跟老师交流比较多对我考试的要求比较低能帮我放松很多。”

  从小样样优秀的陆文祺,是传说中的“别人家的孩子”。而对此,让她觉得很困扰。

  有同学小的时候跟我玩的还挺好的,然后后来慢慢慢慢长大后有点疏远了,就因为他们爸妈老在面前说我,说你看那谁家小孩儿怎么样,然后就导致他家小孩儿对我印象特别不好。”

  那你内心觉得失落还是挺无辜的?”

  嗯,都有吧还有比我小很多的孩子就从小跟我比较亲,现在也不亲了。”

  那如果让你跟广大的爱比较的家长讲一些话,你有什么可的吗?”

  就是善于发现自己家孩子的优点或者长处,然后帮助去培养一些兴趣点,总有他擅长的地方,不一定非要比成绩。”

  全能优等生 超爱篮球

  相对于其他被采访的学霸家庭,陆文祺的父母对她的学习和选择参与还是比较多的。陆文祺说,父亲从小就比较注意数学方面的启蒙,“从小就喜欢给我看一些奥数的书一些脑筋急转弯的题目还有什么哈佛的面试题啊,就是各种有意思的题目。”那个时候还没有流行上奥数班、英语班等等,陆文祺也随大流的上了好多才艺班,钢琴书法国画全部过了十级

  那你喜欢弹钢琴吗

  喜欢。”

  那你还能学个十级出来,你怎么坚持下来的?”

  恩,那个钢琴老师很严。”

  那你属于特别乖的那种喽?就是送你去学什么,你都会把它完成的对吧?”

  可能还有比较好强。”

  除了好强的性格,吸引她去上兴趣班的就是可以跟小朋友一起玩。她似乎对团队活动特别有兴趣,很喜欢打篮球。提到篮球,陆文祺表现出和数学一样的热情,她还曾想过当个职业的篮球运动员,“但是因为个子不是特别高,然后还是近视,就不太可能啦!” 陆文祺在幼儿园的时候视力就是0.8了,大概因为爸爸近视的缘故,有些遗传。到了五年级才开始戴眼镜,依然没有止住快速加深的脚步,到了高二高三已经500、600度了。听说明月镜片将提供未来四年的眼底健康检查和配镜服务,陆文祺和妈妈都觉得非常放心。尤其是还有专门适用于运动场合的耐摔的镜片。陆文祺已经规划好大学要重拾对篮球的热爱,“我已经联系到我大学的一个学姐了,说男篮和女篮是分开的,有专门的老师教女篮。”

  悄悄地喜欢韩综

  在妈妈不在客厅的时候,她悄悄告诉我们她很喜欢韩综,“现在的爱豆是权志龙,不过SHINee也挺帅的。”由于高中阶段都是走读的,平常学习的间隙也会偷偷拿手机出来刷刷A站、B站,“但是现在B站管的太严,经常会删资源,还有微博、贴吧,然后上边还可以打榜应援之类的。”

  “你会去看他们的演唱会么?”

  没有,等以后有工作自己赚钱再去。”

  因为粉爱豆的关系,陆文祺还渐渐在看综艺的过程中学会了韩语,“我有个姐姐在韩国,我有什么不懂得就问在韩国就是无障碍交流的那种。”

  对自由的生活有很多期待

  我们能感受到陆文祺是被保护和教导得很好的一个女孩子,从小的生活轨迹和环境都非常的单纯,这她特别向往大学生活。

  问道对大学最期待的是什么,她的回答让我们有些意外,“因为初高中都没住过校,然后到大学肯定跟同学住一个宿舍,好奇这种生活的。”她觉得文科的女生在一起应该蛮好相处的,她还想参加体育社团,如果有缘分的话还想开始一段美好的校园恋情。

  采访自始至终,她都坐在一张小凳子上,偶尔时不时的搓搓手。我们问她是不是一直特别文静内敛,她说她也有皮的时候。

  那你皮在什么地方呢?”

  比如想一出是一出。”

  你举个例子呢?”

  就刚给我冲支付宝的时候,我就一大早鼓捣美团让送一杯饮料给送到家里来,结果都买来了他们也没办法,然后就只能让我喝了。”

  ……

  (记者:孟煦   摄影:许迪侃)

  在此次“看看学霸的脑回路”专题活动中,我们可以看到“近视”在高中生群体中已泛滥成灾。据世界卫生组织相关数据,我国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均已超过7成。相较之下,美国中小学生近视率仅在10%左右。此次赞助品牌“明月镜片”在此呼吁广大学子,在学习学霸心得经验的同时,积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提升近视防控意识。为此,明月镜片也为学霸们在未来大学四年中,安排了每年一次专业的视觉健康检查、用眼咨询及配镜支持。

  查看更多高考学霸脑回路,请戳》》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