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理科-施韵:不想当学霸的萌妹子不是好“程序媛”

2017年09月02日 06:36:4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前言:2017高考落幕,荔枝携手明月镜片与江苏13个地市学霸进行深度访谈。究竟学霸如何炼成?他们如何协调成绩与健康?继续往下看。

  初见施韵,她安静的坐在咖啡店落地玻璃旁,一双笑眼弯弯,说起话来甜甜的,就像邻家小妹妹一样,给人一种十分舒适的感觉。

  成绩一直很稳定的她以总分422分成为今年常州市理科第一名,并如愿的被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录取。学业第一、竞赛三心二意、文艺部搞事、追星、各种发呆……这是施韵写下的脑回路关键词。但如果用两个词来形容这个小姑娘,温柔、理性更应是她的代名词。

  技术宅:梦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程序媛”

  选择和编程、代码打交道并不偶然,成为一名“码农”是施韵长久以来的目标。虽然爸爸也是计算机出身,但她坦言,自己选择计算机专业并非是受家人影响。“和大多数人一样,在开始接触编程时,我也觉得很枯燥,但慢慢的写多了,就觉得这个过程本身是一种乐趣。”施韵告诉记者,她从高一就开始学写编程,也是从那时就坚定了考进清华计算机系的想法。

  “人工智能可以解决很多重复性的工作,这也是我接下来想要继续研究和学习的。”着迷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施韵,一谈到自己熟悉的领域,整个人都变得活泼生动起来,滔滔不绝向我们讲述着她的理解。“有人说人类80%的工作都会被人工智能代替,开始我觉得有点危言耸听,但你看围棋高手都输给了阿尔法狗,也许这一天真的很快就会到来了……

  女神级的学霸:智商与颜值齐飞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理科一直是施韵的强项,高中就开始接触数论、学习大学物理。参加各种学科竞赛也是家常便饭,数学、物理、生物竞赛省一等奖,化学二等奖等多项奖项也都被她抱回家。谈到为什么会对这些“高考之外”的东西感兴趣时,施韵也有些迷糊,“说不清为什么喜欢,我只是喜欢比较高级的东西。”虽然已经取得了许多令人艳羡的傲人成绩,但施韵仍然很谦虚,“其实生物(竞赛考试)全靠运气,化学也是临时抱佛脚了一周”。

  除了是班里的学霸之外,施韵还是个高颜值的小美女,是班里女神级的人物。在她身上既有江南水乡女孩的那股韵味和灵气,又有着别于同龄人的独立和自信。喜欢带有逻辑感的东西,也偏爱文艺的事物。作为学校文艺部的副部长,即使在学业很紧张的情况下,施韵仍然积极的参与到学校的文艺活动中来,排练话剧、准备文艺汇演……有时遇到大型活动,光是准备就要准备两三个月。

  反差萌:柔弱的外表下是坚定的内心

  针对学习与娱乐,如何对孩子进行约束,大概是所有家长和老师都要头疼的问题。而对于施韵的父母来说,他们并没有受此困扰。高中不谈恋爱、高考前有节制性的娱乐,都是施韵给自己定下的准则,“我是比较有自制力的,平时手机也会主动交给妈妈让她帮我保管。”在保证一切以学习为第一位的前提下,有秩序的放松和娱乐是施韵给自己设置的标准。

  通过交谈我们发现,和温和柔弱的外表形成强烈反差的是,这个小姑娘有着十分强大和坚定的内心。不仅在生活上有着不同于同龄人的自觉自律,就连选学校、定专业这种关乎未来的“人生大事”,施韵也很有主见。“一早决定学计算机,就认准了清华这个目标。”果断的决定,明确的目标,如此自主自立的施韵可是一点也不让父母操心。

  

  保持理性,更要保持少女心

  和大多数的同龄女孩一样,施韵也是一个追星少女。因为喜欢X战警里的James McAvoy,就去把他之前的所有作品都拿来看了一遍,不但如此,还在偶像的号召下,加入了James发起的公益活动,用行动支持和响应他。但即便如此,施韵在追星时还是很克制,就像她在脑回路剖析中写的一样,坚持一切以学习为首要任务。“学习影响了我追星,许多事情都做不了太多”,施韵颇有遗憾的说道。

  或许受长期理性逻辑训练的影响,在爱好的选择上,也体现了她理性的一面。施韵笑称自己的喜好更偏男性化,神盾局特工、权利的游戏、东野圭吾这些小女生不爱看的作品都是她的心头好。受高考的影响,不能随心所欲追剧的她趁着这个超长暑假,终于放肆了一把,“最近看了好多科幻电影,像太空旅客、光速穿越之类的一个暑假都在看。”

  长时间的追剧也让施韵的眼睛产生了视觉疲劳,本身从小学就开始戴眼镜的她,双眼度数已经增长到了500多度,虽然有意识的将近视度数上涨幅度控制在50-100度以内,但施韵还是十分担心双眼的健康。这次活动中,明月镜片将为她提供本科四年期间的眼镜验配服务,并且每年进行一次专业的视觉健康检查,为她未来的“码农道路”保驾护航,为减轻施韵对眼健康的忧虑。

  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施韵也满怀期待,从一年级就开始学习中国舞的她,对舞蹈仍然抱有热爱。“我还蛮想进舞蹈社的,高中时荒废了这么多爱好,其实还蛮可惜的。”

  (记者:李明莉 李晋文   摄影:许迪侃)

  在此次“看看学霸的脑回路”专题活动中,我们可以看到“近视”在高中生群体中已泛滥成灾。据世界卫生组织相关数据,我国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均已超过7成。相较之下,美国中小学生近视率仅在10%左右。此次赞助品牌“明月镜片”在此呼吁广大学子,在学习学霸心得经验的同时,积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提升近视防控意识。为此,明月镜片也为学霸们在未来大学四年中,安排了每年一次专业的视觉健康检查、用眼咨询及配镜支持。

  查看更多高考学霸脑回路,请戳》》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