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破狼·贪狼》:情感比动作更暴烈|荔枝娱评

2017年08月26日 12:10:1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耷子

  (作者耷子,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影评人,执行制片,江苏省电影电视评论学会理事;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和前两部《杀破狼》电影相比,《杀破狼·贪狼》在风格上产生了明显变化。影片中的动作戏依旧保持了拳拳到肉的暴烈血腥,但它并不是一部为燃而燃的动作爽片——甚至可以说,这是一部让人完全“不爽”的电影,它的故事太过沉重和压抑。远离浮夸,这是《贪狼》最大的优点,但就一部商业动作片而言,其一竿子插到底的虐心程度,又显得有那么一点“不合时宜”,在“狼”字辈电影笑傲暑期档的当口,此片无情地考验着观众的承受力。

  影片进行到约15分钟时,林家栋扮演的泰国某市市长幕僚登场了,他的一通电话,让人开始担心《贪狼》的故事是否会就此走向崩坏。毕竟,中年父亲只身跨国营救失踪闺女的故事,早已被连姆·尼森的《飓风营救》系列演绎到极致——古天乐就是尼森扮演的骁勇老爸,他和女儿有着不可调和的矛盾,但在危难之时,父女必然会重新拥抱在一起——但当你以为故事会按照这一套路发展下去时,编剧却用残酷现实掐灭了一切希望,这种反常规(反商业片)的剧设,让人十分吃惊,极易让人想起以色列电影《大坏狼》真相到来的最后一刻——世间哪有那么多的Happy Ending。

  《贪狼》并不是那种依靠强大悬念来驱动的电影,从影片的第一组镜头——夕阳下,海浪拍打着沙滩开始,导演叶伟信就勾勒出了一种无奈气息,缓慢,阴沉,直至晃动的DV镜头中出现古天乐和女儿开心地玩在一起,才有了那么一点活气。这些画面暗示的信息非常明确:美好早已成为过去,危机即将出现。影片的叙事节奏似乎被刻意放缓,几组人物的故事不急不徐地铺陈着,所有的能量在女孩的去向水落石出时才凝聚成一个爆点。

  但在情节推进过程中,影片的重点似乎从没落在女儿的去向问题上,而是在冷静地窥探一个父亲在失去妻子之后,还将如何面对女儿凶多吉少的心理。令人玩味的是,叶伟信并未拘泥于古天乐一个角色的遭遇,而是将吴樾扮演的泰国警察及其岳父、女儿的男友等角色一起拉入故事旋涡,为影片增添了一种无法言喻的宿命感:父亲逼迫女儿堕胎,未曾想到自己有一天也会承受失去孩子的痛苦,而另一方面,他的生无可恋也造就了扑向黑暗的强大力量,让吴樾有机会迎接一个新生命的到来。在这个轮回中,没人可以敌过复杂而诡异的命运。

  本片是古天乐继《一个好爸爸》赢得金马奖和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双提名后,又一次因父亲角色而为人瞩目。历经十年的演技历练,古天乐在《贪狼》里的表演说服力,要远超《一个好爸爸》。像连姆·尼森那样变成一个浑身是胆、劈翻众敌的神勇老爸,对古天乐来说其实只完成了角色的一半,另一半才考验其功力。影片中,古天乐两次出现在认尸现场,但表演方式却迥然不同:第一次,这位父亲似乎有足够的承受力去迎接当头一击,他的面部强烈抽搐,瞬间掀开白布,在发现尸体并非女儿后立刻离开现场;第二次,他的心理显然产生了微妙的变化,他希望这一次也不会是自己的女儿,却又强烈地预感到灾难的来临,于是他先把白布缓缓地掀开至尸体的眉宇间,而后再走向崩溃。这两场过硬的精彩表演,足以让古天乐收获更多肯定。也正因有古天乐的出色发挥,《贪狼》变得更加血肉丰满。

  《杀破狼·贪狼》其实是一部很挑观众的电影,尤其是对于那些被《杀破狼》前两部帅哭的观众来说,《贪狼》里的古天乐并不是那种所向披靡、招式奇诡的动作硬汉。全片缺乏一场真正能给观众带来视听高潮的动作戏。这对于动作片迷来说显然有些“玩赖”。好在,这部不以动作戏为唯一卖点的电影,也突显出了非同寻常的特质,结结实实的情感力度让那些有了孩子的观众,完全无法轻易忘掉这部电影。一部动作片能达到如此效果,也挺让人意外的。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