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物”语|倪光南:发展物联网是中国“领跑世界”的机遇

2017年08月25日 15:42:2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倪光南,1939 年生,浙江镇海人,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1961 年毕业于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中科院计算所公司(联想前身)和联想集团首任总工程师,主持开发了联想式汉字系统、联想系列微型机,分别于1988 1992 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联想集团即以联想式汉字系统起家并由此而得名。1994年被遴选为首批中国工程院院士,2011年和2015年分别获得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和中国计算机学会终身成就奖。

  多年来,倪光南一直为国产操作系统的推广四处奔波。同时,以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兴技术,他也十分关注。“物联网正成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龙头”。

  他认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如物联网、大数据等,中国完全可实现弯道超车,“物联网技术虽然不是我们首先提出的,但从目前的发展来看,中国与世界先进水平保持了一致步伐,这不同于之前任何一次技术革命。而中国的优势在于市场很大,国家提倡自主创新,企业也很努力,我们面对的是一个领跑世界的机遇。”

  如何让可期待的机遇成为可应用的实力?倪光南给出的答案是,把物联网发展与“中国制造2025 规划紧密关联。“在当前阶段,中国发展物联网特别要做好三件事:无线标签、传感器、窄带通信。”

  据了解,目前全国有近30个城市都把物联网作为新兴战略产业。对于无锡如何发展物联网、保持优势,倪光南认为,无锡先走了一步,在物联网应用方面有了一定的积累,比别的城市有优势,接下来要更好地组织资源,抓住自己的强项,实现突破”。他建议道,“物联网的范畴宽广,产业链长,切忌面面俱到,要抓住自身产业特点来做,比如在汽车无线标签和识别系统方面,无锡是国家的试点城市,承担了国家标准的制定任务,一定要把相关工作持续推进下去。”

   来源:无锡日报、凤凰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