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院回应“暂停办俄公民赴美签证”:驻俄人员不足

2017年08月25日 01:39:26 | 来源:新京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新华社电 美国务院23日称,受俄罗斯政府此前下令美驻俄外交机构大规模裁减工作人员影响,美方在全俄范围内暂停发放非移民类签证,但美方这一举动并非报复行为。

  绝非美方的报复行为

  美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当天在记者会上说,由于俄方要求美方裁减美驻俄外交机构工作人员,美方不得不缩减工作班底规模,负责审理签证申请等领事事务的工作人员因此减少。美方目前暂停处理赴美俄罗斯公民的签证申请。

  诺尔特表示,对于俄罗斯公民赴美签证事务的办理在不久后将重新开放。但由于处理领事事务的工作人员减少,而美方会优先处理在俄境内的美国公民的相关事务,届时俄公民赴美签证的处理速度将受到影响。

  诺尔特强调,这绝不是美方对俄方的报复行为。她也拒绝透露美方此次裁减美驻俄外交机构工作人员中有多少是俄罗斯雇员。

  3个领事馆无限期暂停办

  美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此前宣布,由于工作人员减少,美驻俄使领馆自8月23日起在俄罗斯全境暂停发放非移民类签证,9月1日起,美驻俄大使馆将恢复非移民类签证的面签工作,3个领事馆则无限期暂停发放非移民类签证。

  美国国会7月通过对俄罗斯等三国制裁法案后不久,俄总统普京在俄电视台网站7月30日发表的专访中表示,美国驻俄罗斯外交机构工作人员应裁减755人,以使俄美在对方国家的外交机构人数对等,使俄美在对方国家的外交机构人数都减至455人。

  美国务院监察长办公室2013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截至当年,美驻俄外交机构共雇有1279人,其中包括934名俄罗斯雇员。

  影响

  俄赴美民众办签证将面临奔波之苦

  俄罗斯政府上月要求美驻俄外交机构在9月1日前裁减755名工作人员。作为对“逐客令”的回应,美驻俄使领馆将大幅缩减对俄公民签证发放数量。

  美国驻俄罗斯使馆在一份声明中说,9月1日开始,位于莫斯科的美国大使馆的非移民类签证服务将恢复,而美国领事馆的这项签证服务将继续暂停。美国在圣彼得堡、叶卡捷琳堡和符拉迪沃斯托克设有领事馆。

  实施新的签证政策后,意味着计划到美国旅游的俄罗斯民众必须到莫斯科办签证。而俄罗斯幅员辽阔,这使俄罗斯民众面临不小的奔波之苦。

  尽管签证服务暂停8天后会恢复,但美国使馆强调,今后签证服务的规模将“大幅缩减”。美国使馆在网站上告诉签证申请者:“为达到俄罗斯政府对使领馆外交工作人员数量的要求,我们的工作人员大幅减少。因此,今后到使馆面签的额度也将大幅减少。”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本月初说,美国驻俄罗斯使领馆2016年为俄罗斯公民办理签证约15万人次。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当天表示,美方此举的“真正原因”并非人手不足,而是“试图挑起俄罗斯公民对俄罗斯政府政策的不满”。据新华社

  相关新闻

  美媒:俄新任命强硬派驻美大使

  曾在国防部任职;俄专家称很可能是更多对抗

  据新华社电 美媒称,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日任命一名强硬派外交官为莫斯科驻美国大使,发出了对华盛顿更具对抗性的信号。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近日报道,阿纳托利·安东诺夫曾在国防部任职近5年。他的上任将在俄美关系降至自苏联解体以来的最低点之际,带来更强硬的路线方针。

  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主任安德烈·科尔图诺夫说:“他的立场是由他在国防部的经历决定的。安东诺夫总是捍卫俄罗斯的战壕。”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现在的美俄关系可能变成了螺旋式下降的制裁和反制裁关系。作为外交官的安东诺夫将不得不在这种关系中前行。美国驻俄罗斯大使馆8月21日说,在克里姆林宫上月迫使美国裁减数百名外交官和工作人员后,它将在俄罗斯大幅削减签证服务。

  报道称,鉴于俄罗斯与美国的关系变得越来越紧张,现在让安东诺夫出任俄罗斯驻美大使将符合克里姆林宫的利益。

  科尔图诺夫说,安东诺夫的上任很可能预示着莫斯科对华盛顿新立场的开始,这是一种更多对抗的立场,双方合作的机会将减少。

  报道称,安东诺夫在国防部的工作是推进俄罗斯的国际防务关系,在俄罗斯2014年兼并克里米亚期间以及在乌克兰东部的战争开始之际,他最终变成了俄罗斯军方的公共面孔。那时,俄罗斯与美国的关系开始走下坡路。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