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县“挑食”网友被放出,但事情不该就此了结|荔枝时评

2017年08月21日 15:21:3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郁风

  (作者郁风,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时事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昨夜,邯郸警方对网络已传得沸沸扬扬的“吐槽食堂饭菜难吃被拘”案做出回应:当事人释放,派出所向其道歉,所长停职,办案民警调离。相较以往的类似舆情,邯郸警方的回应速度和处理力度都有提升,但不代表处理结果就无懈可击。且不论邯郸警方官微前后两次发帖,迅速修改相关措辞引发质疑,如何避免“吐槽食堂饭菜难吃被拘”这样荒谬的闹剧再次上演,仍是我们必须要深思的问题。

  从闹剧上演的大背景来看,这次对发帖网友的拘留是在涉县召开“十三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后采取的行动在这次会议上县委书记宣布涉县“上演了一部激情燃烧岁月的涉县版,干成了一批以前想都不敢想、想干干不成的事情 ”并鼓励大家继续保持势头,“大干100天”,“确保全县大局稳定”。涉县公安在拘留通报中也写到:“大干100天,让涉县更加和谐平安。涉县公安局将县十三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统一思想,精心组织,迅速行动……

  而且,涉事网友是在6月份发的帖,却在两个月之后被拘——很可能该网友的帖子因此被当地警方盯上,成为成绩宣传的典范。这不由得让人不寒而栗:在有关部门“邀功请赏”的心态下,会不会有更多的人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被盯上,被扣上“扰乱公共秩序”“非法经营”等大帽子,遭受牢狱之灾?种种教训已经表明,执法过程的简单粗暴容易滋生民怨,往往会造成更大的不稳定。试想此次涉县事件若未在全国引起热议,还能如此顺利地纠错吗?当地居民得知以后会不会就此噤若寒蝉,道路以目?如果人人都闭上嘴敢怒不敢言就叫社会稳定,那恐怕当地政府没学过周厉王的故事吧。

  而此次邯郸警方的处理结果,乍看力度很大,但仍不能打消人们心头的顾虑。比如涉事派出所所长停职,会不会等风头过去再复职?更重要的是,对发帖网友做出拘留决定,显然不在办案民警的权力范围内,甚至派出所所长也没这个权力。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派出所只有警告和处500元以下罚款的权力,而行政拘留必须由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决定。也就是说,拘留发帖网友,是得到县公安局的同意的。那么,当初签字同意的人是谁?要不要对其启动追责?邯郸警方并未对此做出回应,让人遗憾。

  纵观此次事件,“权力的任性”是闹剧的幕后导演。如何谨慎使用手中的权力,保护公民的权利,是所有公权力部门需要注意的问题。控制权力越界,仍然任重道远。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