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这五年】龙须沟变形记

2017年08月19日 10:58:02 |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七里河位于扬州市工业化、城市化最早的东南城区,因为黑臭被周边居民戏称为扬州的“龙须沟”。今年以来,在全省“263”专项行动指引下,这条河正在一场“治水大会战”中迎来新生。江苏新闻广播系列报道《感受这五年》,第四篇:《龙须沟变形记》。

  七里河长5.5公里, 80岁的何爱民在河边住了30年,曾几何时,这条河水是可以用来淘米洗菜的,可由于城市排污管网的建设远远跟不上日新月异的工业、城镇化步伐,何爱民眼看着这条原本清澈的幸福河渐渐变成了飘满垃圾的臭水沟。“以前脏乱差,水又臭又黑,黑嘟嘟的河,什么都往里面撂,这个一路都是杂草丛生,长的多高的草,蚊虫都多的不得了,还有蛇、洋辣子什么。”何爱民说。

  今年6月8号,一场 “七里河整治”大会战就此拉开。何爱民也和沿岸3700多名党员干部群众一起有了一个新的身份——民间河长。“政府花大力气,我们群众花小力气帮忙响应,我们就把这个杂草丛生,群众老百姓啊,大家一起出来把这些一起弄了,草垃圾,多呢,河边上,草深呢,长这么深,动用多少人一起,群众,志愿者大家一起来,各搞一段。”

  如今,何爱民经常会到河边走走,看到垃圾杂草就顺手清除。她指着不远处的河道上,正在施工作业的大型机械说,那是在给七里河截流分段清淤,已完工的部分河段已经焕然一新,一旦全部完工贯通后,七里河将重现生机。“改造好了,我们走在上面多好啊,人多舒畅啊,空气好了,天变蓝了地变绿了水变清了,污染就没有了,病就少了,人就健康了。”

  去年底,江苏启动了“263”专项行动,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苏省“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打响碧水蓝天保卫战。扬州正用一城清水活水接受全省“263”行动计划的检验,截止目前,已经完成了全市80%的黑臭河整治。扬州市委书记谢正义也认领了七里河河长一职,明年扬州市将完成全部整治任务。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