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站台被围堵的启示|大林评论

2017年08月08日 17:26:1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经济学家郎咸平竟然被群众扭送到派出所了。

  据了解,86日晚碧桂园在椒江剧院举办的一场台州经济论坛,邀请郎咸平举行一个论道台州的讲座,演讲结束后从后门出来,坐上车之后被泛亚金融受害群众围堵,并带到派出所。

  很多朋友还记得著名的“泛亚骗局”。2015年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涉及22万投资者400多亿元的兑付危机,涉及资金之多,投资人之广极为罕见,且多名专家牵涉其中,包括知名经济学家茅于轼、郎咸平、《货币战争》作者宋鸿兵、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吴法天等都曾为泛亚站过台,宋鸿兵甚至因此被人民群众用饱含深情的拳头报答。郎咸平教授这次有惊无险已算是不错,而据媒体报道,因曾卷入泛亚、快鹿、望洲财富等问题平台,郎咸平已数次遭遇受害者围堵,深陷“站台”风波。

  对此事,财经评论人吴其伦表示:“专家的言论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投资者。因此,这些受害者在维权无路的情况下围堵专家的行为还是可以理解并值得同情的。当然,司法机关也不能将老郎如何,因为一次站台,很难被界定为泛亚同伙。老郎为泛亚站台,说明他对于金融领域相关企业的商业模式知之甚少。我想说,专家啊,不是什么钱都能赚的!你们在应邀参加商演时,应该好好研究一下主办方究竟靠不靠谱。出台有风险,代言须谨慎!”

  说郎咸平对金融领域相关企业的商业模式知之甚少,不知是帮忙还是抹黑。媒体上常见郎教授指点江山的身影,一场演讲动辄几十万出场费,各种头衔集于一身,这可不是光靠嘴皮子得到的。也正因如此,受骗群众才会认为,这是昧良心成了骗子的帮凶。

  当然话说回来,没有哪个专家能对企业发展、市场走向百分百精准预测,可现实中有多少专家会像雷锋一样,不为出场费、专为给群众谋福利去给商业站台呢?如果机构把钱给的心满意足了,要不要投桃报李让机构心满意足呢?而且出了事最多被骂两句,再不济被群众的老拳按摩一下,可装在兜里的是真金白银,这么简单的帐经济学家怎么不会算?如果法治层面不做出规划设计,只要求专家们流淌着道德血液,显然不靠谱。 

  其次,另一个方面在于,“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被一些人当成了随便说说的一句话。不能接受投资失败,因为要么下的赌注太大,一次损失便成了十足的“负翁”;要么投资心态不健康,诸如开发商二期降价一期买主就发飙、股市上涨就眉飞色舞下跌就骂娘,咱们都见过。而金融领域里的诸多骗局,高学历高智商见多识广的人上当也不少见,可谁会承认自己是愚蠢和贪婪的呢?其实说到底钱在自己手上,投资赚了你也不分人家一分,凭什么亏了都怨别人?

  索罗斯有句名言:“世界经济史是一部基于假象和谎言的连续剧。要获得财富,做法就是认清其假象,投入其中,然后在假象被公众认识之前退出游戏。”我想,甭管有没有本事认清假象,一些常识都得明白,自由的另一面是责任,既然是自己的选择,也得学会担当,所有投资的风险都与利润都成正比,天上不会掉馅饼,凡事都要量力而行。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