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南京召开扬尘控制示范工地现场会 率先步入“扬尘管控2.0时代”

2017年08月02日 21:21:0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市在工地扬尘管控上向来处于全国领先地位。从7年前要求的“泥土不上路、道路无积尘”,到13年的“五达标一公示”,南京的工地扬尘管控局面经历了从粗放到精细、从无法可依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的蜕变。

  8月1日上午,南京市扬尘办、市环保联合执法邀来8家施工单位负责人汇聚一堂,共同观摩先进工地控尘措施,代表着南京工地控尘从此迈上“智能化、精细化”的新台阶。“什么叫智能化?通过在线监控设备根据污染物数值自动采取降尘措施。什么叫精细化?整个工地全方位控尘,不留一丝死角。”

  南京市环保联合执法中心相关负责同志解释道,目前南京从全市四千多家工地中优中选优,共有八家示范工地脱颖而出。这其中,位于建邺区由中建八局施工的南京金融城二区西区项目工地成为佼佼者,也成为此次扬尘控制示范工地现场会的样板工地。样板工地,牛在何处?据了解,中建八局在金融城二期西区工地上安装的这套降尘系统,可谓是全国首创。金融城二期西区工地,土方开挖量大、扬尘影响大,为此,施工方采购了4套扬尘监控设备,安装在工地的四个角落,和喷淋水管、雾炮机进行连接联动,并同时实时自动监控温度、湿度、PM10、噪音、风向等七项指标。

  在现场,记者看到,施工方将系统的PM10报警值设定为30,一旦现场的扬尘超过这个阈值,系统便会自动联通电磁水阀,雾炮机和洒水设备便一起开启,进行降尘作业。由于是自动感应,因此无论哪个方向的感应器感应出扬尘超标,都能自动降尘。除了自动降尘的功能,这套系统还接进了环保联合执法中心,执法人员可以在线监测、实时监控。相关负责同志葛学勇告诉记者,随着市民对扬尘管控的呼声越来越高,原有的“五达标一公示”已不能满足市民的需求。此次出席观摩的八家企业,都是由各区推举出的优秀工地,他们将率先进行扬尘管控精细化管理的试点工作。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工地的扬尘管控,会在“智能化”、“精细化”有质的飞跃。他表示,“工地扬尘污染的防治成果,关乎周边百姓的生活质量,也是衡量环保工作的一项实实在在的指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