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录取现场探访记(二)丨录取为啥需要这些东西?

2017年07月28日 15:54:4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江苏高考录取现场计划、投档、录检、审核、盖章环节中,哪个环节最忙碌?

日期:7月31日

探访地: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录检联络组&录检审核组

综述:联络和审核属于录检工作的中后期,为高考录取层层把关。

  荔枝新闻记者还未进入录检联络组办公室,便听到了混杂的打电话声和敲键盘声。

  拥有43名成员的录检联络组是人数最多的小组。然而,人多≠清闲,录检联络组是公认的最忙小组之一:上班时间随时,下班时间没准儿,接打电话无数,录检数量巨大

  联络组负责将学生的录取情况与学校的录取政策对照检查,如果有高校提出一些没有相关政策依据的不合理要求,要马上与高校进行沟通,严格按照国家与省招生政策执行。“为江苏考生争取最大利益”,在工作人员眼中,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可能,就尽百分之百的努力。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部分学校会将录取时间安排在深夜,负责相关学校的联络员也只能在深夜展开工作。人手几盒喉宝神马几罐咖啡神马的,是每个联络员的标配。

  在计算机比对程序应用之前,高考录取中的一切数据都需要人工来完成,当部分学校录取人数上千时,人工比对的弊端凸显出来。这时,由技术人员写出的对应程序能够准确、快速地比对出高校录取专业与录取现场所排专业是否一致,从而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工作人员介绍:“很多专业有些特殊要求,比如绘画、医学等专业要求不能有色盲、色弱问题。因此几乎每个学校我们都会制作一份专属模板。” “私人订制”般的技术服务使录检更加准确快速。一千四百多所院校的一千四百多套模板凝聚了录检联络组为高考录取保驾护航的心血。

  录检联络结束后,童鞋们的档案就被发到了录取审核组~

  荔枝新闻记者来到审核组发现,审核组由8名成员组成,平均年龄较之前的联络组稍大一些。录取审核、名册打印、整理、装订、归档等,是审核组的日常工作。

  But,8/40,审核组该如何应对上游40人工作团队甩过来的巨额工作?

  审核组内细分了体艺类审核、普通类审核、名册整理装订三个小组,分头开展工作。但由于人员较少,互相帮忙、全员一起上成了小组的工作常态。

  “今天星期几?”

  “哎呀,忘了!”

  工作人员常常忙过了饭点时间,也无暇核实今天到底是星期几。从7月5日录取工作开始,审核组的工作人员已经连续工作了将近一个月。

  “一份资料有30个考生信息,如果一所学校有一千八百多个计划,就有60多份资料,考生号、姓名、毕业中学、录取专业名称等等信息都需要逐一检查、核对”,在审核组工作人员的眼里,由于是录取工作中的“最后一道关卡”,自己责任重大。 

  审核组工作人员告诉荔枝新闻记者:“在最后装订名册时,一千四百多所学校的名册要分不同批次整理到一起,用针线装起来归档。”50本厚名册,全组加班加点一针一线去穿大家齐心协力去做好一件事,大概是最完美的工作状态了吧~

  最后,你造审核组的“组宝”是神马吗?

  与联络组需要金嗓子喉宝不同,审核组高强度的工作易伤眼,眼药水是审核组的必备药品。

  第二站探访不知不觉就结束啦~

  看过了开头和结尾,童鞋们是不是觉得录取工作尽在掌握之中?enmmmmmm~事实是,明天的探访将非常“高、精、尖”,记得持续关注荔枝新闻哦~

  【相关报道】

  高考录取现场探访记(一)丨“最严谨小组”之争: 计划组VS投档组>>

  高考录取现场探访记(二)丨录取为啥需要这些东西>>

  高考录取现场探访记(三)丨黑科技?强迫症?走进高精尖的系统组>>

  高考录取现场探访记(四)丨你所知道的高考录取信息统统来自这里>>

  (荔枝新闻记者/墨白 朱敏    摄像/权廉程)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