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小区装新电梯,需要沟通加变通|大林评论

2017年07月27日 17:58:4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天看到这么封信,叫:“致一楼居民的一封信”。从法理人情的角度发出了呼吁,希望一楼住户承担义务、积极配合老旧小区的加装电梯工作。显然,这封信传递了一个内容,老小区加装电梯的难点在一楼住户身上了。我部分认同这个看法。

  大伙知道,既有小区增设电梯是南京市2017年的一项重点民生工程,按计划,南京今年要在部分老旧小区加装1000部电梯。老龄化社会加速到来,数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南京全市总人口中,每5个人就有一位60岁及以上户籍老人。很多老人住在没电梯的老楼里,生活质量、身体健康都受影响。为推进这项工作,南京认真研究出台措施,对资金分配、申请审批方面都进行了细化规定。

  甭管从哪个角度看,这都是个值得大力点赞的民心工程。而且老小区加装电梯,从房子保值增值的角度,对住户也有诱惑,为什么会难推进?一个症结点就在不少低层住户心怀各种担心,媒体报道有低层房主甚至扬言一百万都不同意。这封信很大程度可能就是因此出现的。

  虽然信上明明白白写着致一楼居民,可老实讲,我觉得更像是写给非一楼住户看的,让大伙清醒的发现,站在我们对立面的原来就是一楼住户!民心工程的绊脚石原来就是一楼住户!

  可是,法治社会每个人的权益都平等啊,谁能百分百保证加装电梯对一楼住户绝对不会有通风、遮光、噪音等方面的问题?现实案例里因电梯噪音超标产生的邻里纠纷不是没有,楼上住户可以给自己算个明白账,一楼住户就不能打下小算盘?这么界限分明的一封信,让那些原本还支持安装电梯的一楼住户该咋想呢?我想假如换成:“致居民的一封信”不是更好点吗?为群众做的是件大好事,要推进而不能冒进,尤其不能轻视不同看法去追求成绩,不然会不会埋下纠纷和隐患呢?

  其实说到底,老小区加装新电梯,是小区居民自己的事,政府部门已经提供了很好的政策引导,这时候,作为小区民主自治的重要组织机构业主委员会,才应该出来唱主角,民主自治不就是个不同意见冲突、折中、妥协后,到达成共识的过程么?职能部门在其中当然要助推,比如多提供成功经验给住户借鉴,但越俎代庖未必妥当。

  另外,能对解决问题有益,管理部门也要会变通,别只盯着一条道。在高层住户出行的问题上,有的小区已经安装了便携的“楼道电梯”来解决,这种爬楼器安装快、造价低,对低层住户没影响,据说在北京市建委鼓励的多种形式的电梯中,也有这一款。但南京相关部门却担心安全不予考虑,那么可不可以去了解一下,北京建委如何解决这个担心的呢?外挂式电梯就绝对没有安全问题了吗?

  这封“致一楼居民的一封信”里,我们能看到政府部门为群众做好事的迫切之心。这让我想起零距离节目曾经做过一个系列报道“丰富路61号”。这个小区在当年的拆违出新工作中阻力极大。小区里有五栋住宅楼,一楼的院落违建二十多处,存在三十多年,都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的。而且小区老人多,很难说服拆除,经常前一分钟同意,后一分钟就反悔。可这个小区在多部门配合下,一个多月就完成了拆违。怎么做到的?报道里有个细节我现在还记得,街道一个女协管员为了劝老人拆违,坚持不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小区里认了四个干妈,最终顺利完成了工作,拆完之后,人家还挨家挨户跑到干妈家里去帮着干活、做善后工作、解决困难,这里面其实是个“情”字。

  我想在加装电梯这件利民的好事上,不能因少部分一楼住户不同意,而将其置于群众对立面。还要多些感情的沟通、和思路的变通,给住户提供多些选择,比如楼道电梯可否考虑?再比如可否协助低层住户选择搬家地点?或者请第三方客观评估一楼住户的损失数额等?很多时候为群众服务的真心,就是在耐心、细心、恒心里体现出来的啊。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