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兰:未来传媒业的边界正在打破

2017年07月27日 15:07:4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记者/李照) 7月27日上午,中国广播电视紫金论坛在南京召开。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彭兰发表了题为《消失的边界与重构的版图》主题演讲。立足宏观视角,彭兰通过用户平台、新闻生产系统、新闻分发平台、信息终端四个维度描绘了一副未来传媒生态的图景。

  人的平台仍是用户平台的核心

  众所周知,互联网的出现解决的问题是连接。最基础的连接是以人为核心的连接,其次是以物为核心的连接,当VR、AR技术成熟后将迎来以环境为核心的连接。人的平台、物体平台、环境系统相互作用将构成大用户平台。

  彭兰认为,人的平台(特别是社交平台)仍然是用户平台的核心。人的行为和需要更多是通过物的数据来进行深层次分析通过物更好地去量化人、理解人除此之外,基于环境的分析也将为人提供服务,新媒体语境下的场景是现实环境和虚拟环境的叠加,现实环境是用户场景的构成要素之一,把握用户环境有助于提供更精确的服务,而虚拟环境是新媒体为用户提供内容和服务的基础,基于VR/AR的临场化环境的构建,将给用户带来全新的体验。

  不过,当人的可量化、可跟踪性大大增加时,彭兰对此有所担忧。她表示,人的信息信息权利保护问题,例如隐私权、被遗忘权、隐身权将变得更加重要。

  人机互动成为新闻生产的重要方式

  就内容生产而言,当今传媒业正面临着重构,生产主体的多元化在今天基本实现。彭兰认为如今大量出现的自媒体未必是不专业的,甚至有一部分拥有了专业化的运作能力。除此之外,机器AI进入传媒业,完成文字稿件、视频的智能化加工,彭兰预言,未来机器在整体新闻生产系统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对此,她给出的建议是广电行业把云优先作为关键战略。当我们把内部机房变成数据中心的时候,不仅可以解决内部生产和加工问题,也可以成为一种外部的工具,可以共享给其他的媒体。”彭兰举了谷歌的例子,谷歌媒体实验室给媒体人提供数据存储和分析、加工平台,媒体人可以利用谷歌提供的搜索数据进行选题策划,完成报道后利用其平台完成可视化传播

  在彭兰看来,机器在内容生产领域的冲击是有益的,人们应当利用机器完善提升自己,而不是被机器牵着走,“我们需要警惕自己被算法埋伏各种的陷阱,人更需要警惕自身对数据、算法、机器的裹胁、迷信与滥用。

  新闻分发平台向混合型平台过渡

  新闻分发平台的变迁经历了传统媒体平台单一来源+自产自销阶段、门户网站以及如今新闻客户端的多元聚合+人工分发阶段、搜索引擎的多元搜索+算法调度阶段、社会化媒体的人际网络+大众传媒阶段、个性化推荐平台的个性分析+算法匹配阶段、视频平台、VR/AR平台的临场体验,社交传播阶段、专业化服务平台的生活场景+新闻推送阶段、混合型平台阶段多个阶段。

  而媒体在选择成为以上任何一个平台时,必须问自己,我们能够解决什么样的问题?我们能不能获得足够多的用户规模?对于传统媒体来说,这是新媒体时代所不得不面临的困惑

  彭兰认为,不管是哪种平台,既然是内容的分发平台,内容的秩序维护对于平台的运营者尤为重要,在这方面传统媒体有经验,也会有束缚。

  信息终端的三大猜想

  彭兰对新兴的信息终端方向做了概括,她认为未来的信息终端会集中在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智能汽车三个方面。尽管目前来看,可穿戴设备发展不尽如人意,从长远来看,扮演的量化人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其次,智能家居对广电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会。彭兰说,广电如果和智能化家电厂商达成合作,可能在家庭里所获得的机会会远远超过今天盯着客厅目标所拥有的机会。”而智能汽车在未来传媒生态意义不言而喻,“未来我们对于车联网的认识基于多元信息的互动来展开。

  演讲最后,彭兰总结说,传媒业维度的变化将不只是在传媒业内部产生,行业外的人在未来可能同样会对传媒业拥有话语权,不断打破过传媒业旧有的边界未来传媒业包括广播电视行业在这里面拥有多大的话语权,取决于我们的视野。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