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高温下的劳动者 管道潜水员:城市下水管网“守护人”

2017年07月25日 19:26:17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提起潜水员,大多数人会联想到湛蓝的大海,但今天我们要去认识一下城市下水管道里的“潜水员”,他们日日包裹在不透气的"闷罐"里,与污泥为伍,保障城市下水管网正常运行。

  烈日当空,地表温度已经超过四十摄氏度。在南京栖霞区的一处排水管道里,由于淤泥过多水位太高,潜水员金师傅在只能容一人爬行的井里忙碌着,满装淤泥的铁桶一次次地被运送到地面上。忙活了一个多小时,一轮作业终于结束。金师傅说,这只是清理雨水井,算是比较轻松了。但即使这样,回到地面后,脱下潜水服的金师傅贴身穿的工作服已经完全湿透。

  管道潜水员、南京栖霞区城管局市政养护所工人金江告诉记者,潜水服内衬都被汗水浸湿了,整个潜水服大概有一二十斤重。

  金师傅从事城市管道潜水工作已经二十多年,主要是在地下排水管网维修前完成管道清淤,并封堵待修管道的排水口,使之从排水管网系统中隔离出来,确保之后的维修施工能安全进行。正值汛期,城市排水系统压力陡增,清淤或维修管道的突发需求比平日多了一倍,老金差不多每天都要泡在咫尺空间的下水道里好几个小时。不过,更难熬的是穿着潜水服下水前和上来后的时刻。

  金江一边帮潜水员穿衣服一边对记者说,只要有太阳的地方,一会工夫脸上的汗就出来了。

  为了防止漏水,潜水服的材质是不透气的橡胶,而且袖口、胸口等处都要进行加固防水带,还要装好呼吸器、面具、铁饼等装备,必须要有人协助,整套繁琐的操作少说也要近十分钟。一旦穿上,整个人就像在一个闷罐子里一样。

  记者体验也在现场体验了一下管道潜水员的工作。

  江苏台记者刘康说:“我走了十分钟,已经感觉整个身体像被一团火包着一样,现在地表温度大概有五十度左右,所以穿着这样的潜水服在水下作业确实是件非常辛苦的事。”

  虽然现在有不少先进的设备和技术,但清理下水管道排除维修隐患是一项十分复杂和灵活的工作,而且多数要在水下进行,机器无法完全替代人工作业,从业人员必须经过严格的培训考核,持证上岗,还要随时面对可能发生的硫化氢中毒、水压失衡等人身危险。由于工作的专业性,全南京只有约10位像金师傅一样的“下水管道”潜水员,他们用自己的辛劳,守护着整座城市的下水管网安全。

  金江说:选择了这行,即使在这样的大热天,再怎么辛苦,一下到井里,我就要尽职尽责地完成任务,我要对我的工作负责。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罗聪懿 刘堃 刘康 章健 何雅颂)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