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有灵犀一点通,未来最懂你的可能是它

2017年07月25日 14:29:0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专稿(小编/斯年)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崛起,或许人类的智力在强大的计算机面前不值一提。但这个看不见摸不着的“怪物”,能感受音乐的美妙吗?能体会艺术的精彩吗?能领悟人类深邃的思想吗?

  “人机对话”、“人机对战”已不鲜见,若真要进行精神、思想上的交流,仿佛还是“对牛弹琴”,只不过这头牛的脑容量十分巨大罢了。

  目前人工智能在人类生活中的应用,大部分还是依托于视觉和听觉,人类给出指令,计算机完成相应的操作。若想直接进行脑与脑之间的对话,似乎还有些遥不可及。

  日前,美国国防部公布了一项“脑芯片”计划——为“Matrix”项目投资6500万美元,希望研究人员开发一种脑机接口,让人脑与计算机直接相连,为人类提供“超级感受”。

  该项目的目标,就是让这种可植入系统在大脑和计算机之间提供精准的“双向”通信,二者将直接“对话”。

  话说,人类往大脑、身体里植入各种稀奇古怪东西似乎早就不是新闻了,这次又有何不同呢?

  据了解,现在最好的脑植入物,比如瘫痪病人用来控制机器人手臂的实验系统等,只能记录几百个神经元。

  而该计划展望未来,要通过先进的神经接口来并行接触超过100万个神经元,让高级神经元器件提供较高保真度、分辨率和精确度的感官界面。这将有助于加深对大脑的生物学属性、复杂性和功能的理解。

  该计划的第一阶段重点,要在脑机接口的硬件、软件,以及神经科学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并开始在动物和培养细胞上测试这些进展;第二阶段,要求持续深化基础研究,与此同时整合取得的进展,开发可用于在人体上进行安全测试的新设备。

  100万个神经元虽然仅占大脑总共86亿个神经元的一小部分,但处理起信号来也并非易事。双向通讯的含义,一方面要能记录大脑传输出来的脑电波,另一方面,还能将计算机生成的信号传输到大脑神经元。

  打破人脑与计算机之间的“次元壁”,对人脑的探索必然会进入新的境界~不妨跟小编一起开开脑洞?

  脑洞1:“王能见王”,无敌不再寂寞

  雄踞人类世界第一的围棋手柯洁三次败于AlphaGo,却连和对手交流一下的机会也没有,柯洁的心情大家看在眼里,AlphaGo的感受却不得而知。若是人脑和AlphaGo能直接交流,两位不同次元的高手完全可以在大脑中完成一次次对弈,不言不语也能相谈甚欢,人类世界的“无敌”,将不再寂寞。

  脑洞2:“芯”有灵犀,霍金的思想“他”能懂

  打破脑机交流的“次元壁”意味着,对霍金这样的伟大科学家,他们活跃而宝贵的思想可以直接传输到电脑中。假如贝多芬在世,无需亲自作曲,他脑海中的旋律和乐章可由电脑瞬间完成输出,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心有灵犀一点通”。

  世界上有很多患有渐冻人症和其他疑难杂症的病人,无论是各个领域的大家,还是你我身边的亲人们,都能借助这颗“芯”,留下他们的思想。

  脑洞3:感官再生,残障人士或能重见天日

  由于脑机交流是双向的,电脑也可以将信息录入人脑中的神经元,帮助失去听觉和视觉等感官的普通人重新感知这个世界,弥补残障人士的缺陷与遗憾。

  电影《钢铁侠》里托尼的好伙伴“老贾”,就是代替他去感知盔甲外的战斗状况,随时发现危险做出反应。如果芯片研制成功,他们连对话都可以省略,直接在大脑内部传递信息。

  或许芯片的另一端依然是冷冰冰的机器,但它能和人类的大脑进行真正的交锋,能够将宝贵的思想进行妥善的输出,能够把人世间的各种美好事物传递给有需要的人。这样的“芯”电感应,你是否期待呢~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