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苏州工业园区:耕耘新兴产业 让发展更有后劲

2017年07月16日 19:16:06 | 来源: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苏州工业园区近年来不断校准"新坐标",通过生物医药、云计算、纳米技术等领域的精耕细作,走出一条以新兴产业引领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这里正在举行的是一场小型项目对接会,来自英国爱丁堡大学医学院的教授们,正在向苏州工业园的企业家介绍最新的研发技术。这样的对接会,园区每年会举行近百场,以帮助园内企业"足不出户"了解全球最为领先的技术,找准产业发展"新坐标"。

  苏州吉玛基因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张佩琢:“能够不出门,坐在家里头看到这么多有意思的项目。下一步找他要更详细的资料,回去要做更进一步的评估。”

  为推动新兴产业的加速崛起,园区还专门成立生物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专业顾问"的形式为生物医药企业提供包括项目对接、技术引进等一系列服务;针对新兴产业前期投入大的难题,推出苏南股权路演中心,主动对接苏州股权交易中心,积极为科技企业提供项目融资服务。此外,"金鸡湖双百人才计划"、"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计划"等一批政策落实,也让创新创业的企业家们有了更多底气。

  苏州工业园科技和信息化局 王跃:“我们可以提供一些场地上的免租,然后还有启动资金,然后还有领军人才的支持,还有一些产业基金,可以对它进行一个贴息, 每年可以获得几百万的运营经费的补助。” 

  "店小二"式的服务,让这里聚力创新的氛围更加浓厚。在康宁杰瑞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一款自主研发的广普类抗肿瘤药物即将进入临床阶段,过去几年间,仅这款药物的研发就花费近亿元。目前,园区不仅在积极为企业筹划上市准备,破解融资难题,更帮助他们修建工厂为量产做准备。对于未来的前景,负责人充满信心。

  苏州康宁杰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总裁 徐霆:“一期我们是今年10月份动工,应该2019年底开始试生产,产线全用起来的话,可以达到150亿元左右的产值。” 

  筑巢引凤、创新创业,如今以生物医药、云计算、纳米技术为主的新兴产业正在苏州工业园区蓬勃兴起:全球首个纳米真空互联实验室试运行;生物医药产业每天有两个专利诞生,数量位居全国开发区第一;信达生物、麦迪斯顿、通付盾等一批科技小巨人加速成长。过去五年间,园区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云计算产业每年都以30%左右的速度跨越式发展,2016年三大新兴产业产值更是超过千亿元,达到1200亿元。产业"变新、变轻、变高",正不断为金鸡湖畔的这座新城积聚更为磅礴的发展力量。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李俊彦、陈振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