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院大所·大咖live】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江苏药企成绩斐然 未来须敢为天下先

2017年07月06日 11:24:1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陈凯先,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重大新药创新”技术副总师、上海市科协主席、上海中医药大学前校长。

  荔枝新闻讯(记者/杨艺 摄像/夏天)从7月5日开始,为期两天的中国江苏·大院大所合作对接会暨第六届产学研合作成果展洽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正式拉开帷幕。5日下午,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专题推介会同步开展,会后陈凯先院士接受了荔枝新闻记者的采访。

  作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医药创新研究领域的大牛,陈凯先教授与江苏渊源颇深。祖籍南京,从小在南京上过小学,母亲和诸多亲戚都在南京,这让陈凯先直言,“对于江苏南京,我有一种故乡情”,因此,江苏的发展,也让陈凯先教授时刻关注,一点一滴的进步都记在心里。“江苏是我们国家经济和科技最发达的地区之一,经济总量现在已经到全国第一了,这几年,江苏在我们国家,无论是医药产业的发展,还是创新都是走在前面的,在全国走在一个领头、带动,示范的一个作用。”

  可喜:创新水平赶超国际 恒瑞等江苏药企成“领头羊”

  陈凯先教授尤其提到了江苏省内大批医药创新企业所具有的示范意义。“比如江苏药企恒瑞,其研发的新药无论是水平还是数量都是最好的,走在全国前列,被科技部重大专项支持,它作为企业推动创新的一个样本,成绩可喜。”对于恒瑞医药、豪森医药、康源医药,这样的企业,陈凯先教授毫不吝啬自己的赞誉,“他们预示着中国创新药物未来的希望。”

  大企业具有资源、经验方面的优势,引领着江苏医药创新领域的发展,而既能创业,又能创新的江苏小型医药企业才是真正让陈凯先教授惊喜的。在陈凯先看来,这些企业不仅技术起点高,而且发展前景很好。“像苏州的亚盛医药,他们研发的起点非常高,他们研发的BCL-2抑制剂,一种癌症治疗药物,也是国际上刚刚研发的新药,他们和国际差距很小,甚至已经超越他们。因为国际上的药物已经发现有血小板毒性,但是亚盛研发的很安全。这些药品目前已经上了临床,估计会在今后几年上市。还有企业信达,他们研发的新品种受到国际医药跨国企业的极大认可,因此他们也会花大价钱去购买他们的研究成果。”这些优秀的中小企业,让陈凯先赞不绝口。

  可盼:站得高看得远  敢为天下先想人之未想

  不过优势和领先地位,往往也意味着更大的压力和责任。对于江苏创新医药的发展,陈凯先也提出,应站高一步,看远一步。“要有敢为人先敢为天下先的态度,在3D制药,还有一些个性化的药物的研发,新的技术领域,江苏的企业应该率先在这些领域有所作为。”陈凯先说道。同时,眼光放眼国际,想人之未想,让中国的新药物为国际市场的风向标。

  陈凯先表示,这次大院大所会议起到了一个很好的整合和推进作用,而他也带着中科院的三大项目来到江苏,其中就有备受医疗界关注的神经系统疾病的相关项目,希望与江苏的高校、科研院所达成项目合作。“希望江苏的医药研发等企业在全国进一步做好排头兵,在政策导向下,促进大学,研究所,投资的金融机构和企业更加深度的融合。”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