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舞长江经济带】揭秘修飞机到底有多贵?江苏建工协助建成亚洲最大航空维修基地

2017年07月03日 01:07:4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2016年印发,确立了长江经济带“一轴、两翼、三极、多点”的发展新格局。如今已近一年,长江沿岸各省、市在区域协同生态发展方面有哪些新进展、新成效?中央网信办携沿岸11省市网信办,以及50多家中央和地方新闻网站,共同启动“共舞长江经济带”网络主题活动。荔枝新闻作为特邀媒体赴长江上游云、贵、川、渝实地探访,看沿线地区如何齐奏绿色发展的交响曲。

  事儿大家都知道,浦东机场一位80岁老太登机前往A320的左发动机里扔了一把硬币,一毛五毛都有,幸亏被后面排队的乘客发现并报警。网友纷纷开始分析,这撒一把硬币值多少钱,有说100万的,有说800万的……这事儿都惊动老外了,在四川国际航空发动机维修有限公司保税维修基地工作的菲利普说:“我注意到了‘老太向发动机扔硬币’的新闻,拆卸、组装发动机的成本非常高,要处理这个硬币,花费可能上百万美元。”

  上百万美元哦~瘫!

  修一下飞机既然这么贵,看来飞机维修是个大买卖,四川自贸试验区就在下这样一盘大棋。

  来自法国的菲利浦(Philippe Deloze)是四川国际航空发动机维修有限公司保税维修项目经理,他站在刚刚交付的保税维修基地的厂房内,对荔枝新闻描述了发动机的整个维修流程:“发动机运抵厂房后,首先会被拆卸、分解,再进行清洗,然后对其不同零部件进行探伤,最后进行针对性的维修,单台发动机的维修周期可达一个多月,费用平均在300万美元左右。”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这样一个关键词“保税维修基地”,什么意思呢?

  菲利普向荔枝新闻解释道:“以前如果我们要维修国外飞机的零部件,非常麻烦。由于发动机和飞机是一个整体,在海关那边没有单独备案,需要先到香港交换货权。所以零部件首先需要在双流机场拆卸,退回其所属国家,办理货权交接,然后送到香港,报关后我们才能维修。修好了也不能直接放回飞机上,还要到香港去,再报一次关。这一来一去,运费就高达40万人民币,时间要浪费两三个星期。之所以把这个项目设在保税区,就是考虑可以基于保税区的政策,更好地开展境外飞机维修业务,降低了成本,也就能提供更有竞争力的价格。”

  就是说飞机在境内关外的保税区内进行维修,就相当于发动机到香港走了一趟。维修的费用也将在现在的基础上缩减10%

  不仅修起来便宜,规模也是亚洲最大。项目总投资9亿元,保税维修项目一期投运后,维修能力为300台,二期建成后,这一数字将增加到600台每年。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亚洲最大的航空维修基地。

        这个装配有各种先进器械的亚洲最大航空维修基地,是由江苏建工集团建设的,江苏基建真是棒棒哒~ 江苏建工国内市场遍布全国,国际市场分布在沙特、多哥、安哥拉、新加坡、日本等国家。先后承建了以北京奥林匹克体育运动管理中心英东游泳馆改扩建、上海世博会委内瑞拉馆,还参与了人民大会堂、天安门城楼、毛主席纪念堂、天安门广场、钓鱼台国宾馆等一批重要的标志性工程的改造装修工程。

  荔枝新闻跟随“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团率先参观了刚刚建成的发动机维修厂房,新厂房是按照世界领先水平修建的,菲利普指着设在高大厂房内的机器介绍说:“清洗系统是欧洲的芬兰纯进口的,然后这一套自动储存系统是从日本进口的……”。维修技术有多牛×,接着往下看↓

  -------我是专业名词分界线------

  这个项目建成将具有飞机航线维修、部分飞机机型的修理和改装能力、飞机附件维修和特种作业维修能力。具备B737, B757,B767,B777,A319/A320/A321,A330, A340和 MD90等机型的航线维修能力。具备A340飞机客舱布局重大改造,B737、 B757 、A340型等飞机结构改装。具备包括机轮刹车系统、紧急救生设备、高压容器、氧气系统、空气启动系统、液压作动筒、滚珠丝杆、通讯导航系统、气象雷达系统、灯光系统、飞行管理计算机等533项、1800多个件号的飞机系统和附件检测、修理、改装和翻修。还具有无损检测、整机喷漆、焊接、热处理、表面处理、拍打喷丸、刷镀和侧壁板覆膜等特种作业维修能力。

  --------以上看不懂请咨询身边的航空爱好者-------

  这么厉害的航空维修基地怎么不像4S店一样到处都有?这要得益于今年4月1日挂牌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四川国际航空发动机保税维修项目,就位于位于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成都片区双流综保区内。

  旨在成为国家级航空枢纽的大成都的修飞机技能还不仅如此(零件维修太高科技小编要看大灰机),整架维修的也有——四川飞机维修基地。这个神秘的地方就在双流机场的北头基地,走进这个维修基地感觉像是穿越进了电视剧《冲上云霄》,和夏晨胡杏儿工作的地方是一样一样的啊(请问我的Captain Cool在哪里)。

  (四川飞机维修基地财务总监 刘坤赤)

  这个基地的存在已经可以解决川航大部分的维修工作,还可以为香港航空、全日空、泰航、越南航等提供航线维修服务。该基地财务总监刘坤赤介绍,他们致力于空客320系列飞机的整机深度维修以及相关业务,维修内容主要包括A320型客机发动机吊架及结构改装、大型检修(A检和C检)、航空电子更新及改装、空中交通警告及防撞系统和风切变预系统安装、飞机全面内容翻修、大型行李架安装等维修项目。

  荔枝新闻走近正在进行5C检查的一架A321客机,工作人员解释说这家飞机正在进行后货舱的检修,目前发现后货舱横梁被腐蚀。而5C则是飞机定检的一个级别,飞机定检有点类似于汽车做保养,但更复杂,每种检查的时间也不一,一般1C检查需要6至7天时间,而5C检查则需要8至9天。检查过程中如果发现了问题,就会专门制定维修方案进行非例行工作。真是超复杂的一个工程,是不是涨了很多见识~

  (文/孟煦 冯金同 图/冯金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