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归廿周年:当“团扇”遭遇“周星驰”

2017年06月30日 18:18:2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175年前(1842年)一纸《南京条约》,让香港离开了祖国155年之久,宁港双城自此结下不解之缘。同样的坚强屹立,同样的胸怀博爱,百年风雨,挥手之间,两座城市,血脉相连,相濡与沫。

《南京条约》复印本

  改革开放初,香港是江苏南京的第一大投资伙伴,南京首个引进的外资企业正是来自香港。江苏南京与香港,可以说是携手多年的老友,是优势互补的拍档,是患难与共的姐妹花。

《南京条约》议约地 静海寺

  “紫荆逢春向暖,梅花凌寒愈繁”,值香港回归廿周年之际,由江苏省委外宣办、南京市委外宣办、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南京广电集团《艺事荟》策划,荔枝新闻、新浪江苏等多家媒体参与,共同发起“双城荟”宁港两地四十位知名艺术家对话,以艺术合作的形式促进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国家认同。谈起香港文化,内地80后、90后最先想到的可能就是香港电影。

  周星驰、王家卫等一代港片代表人物,激发一代人甚至两代人内地人的美好回忆。南京艺术家姚媛、廖松涛、康凯、韩非等以团扇绘画艺术为载体,与周星驰的代表作《唐伯虎点秋香》做了一次另类接触。艺术家不但亲自出演,还将自己的作品与港片的无厘头做了一次“亲密接触”。

姚媛(饰 华夫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国花鸟画艺委会委员,南京书画院(金陵美术馆)院委会委员兼山水画研究所所长。

  张学友、刘德华、张国荣、周润发,这些名字都在姚媛的记忆中,“很帅,那个时候港台文化是很时髦很流行的状态。我喜欢武打片,武侠剧的造型很美,高中时买过《射雕英雄传》的贴画,贴在书包上,本子上”。梅花这个主题,姚媛很亲切,紫荆花也是她喜爱的品种,所以这样的创作对于她来说毫无压力。 

廖松涛(饰 华太师)江苏省国画院特聘画家,江苏省文联书画研究中心研究员。

  “我的印象中,香港文化不是电影而是电视剧”。录像放映厅,70后的成长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场所。“物廉价美的地方,里面很嘈杂,现在看像闹剧一样,当时看得非常入神,你比如《纵横四海》、《上海滩》、《霍元甲》,每场必看”。廖松涛的团扇作品都有紫金衬底,这种沉稳的背景支撑起了梅花、紫荆花柔弱的美。两种花气质不同,所以廖松涛选择用阴石搭配紫荆花,用鸟和雪映衬梅花。“画的东西跟他所在意向上所表达的,要产生某种内在联系”。

康凯(饰 军师)南京市对外文化交流中心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康凯称自己的作品为“新青绿山水系列”。采用中国传统构图方式,结合南京特色布局,紫金山、玄武湖作为主体背景,加上梅花山去创作。“香港在我小时候感觉是一个很时尚的地方,港剧里的一些元素吸引着我。最爱吃干炒牛河。”当然这些对于康凯来说,只是对于香港文化的浅尝辄止,“希望有机会能在香港留久一点,这样才会给我更深的感受。”

韩非(饰 华安)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江苏省书画院专职画家,江苏省中国画学会理事,江苏省美协花鸟画艺委会副秘书长。

  绿萼梅,是韩非作品中梅花的品种“淡淡的发绿,跟我们南京的气质比较吻合,温文尔雅。”在韩非的儿时印象中,香港是一个“全是明星,没有老百姓的城市”周星驰的无厘头,Beyond的热血,张国荣的忧伤,赌神周润发的自信,各种文化形成了“香港是一个开放的都市,我要把那个开放的热情,带有西方观念的东西,在紫荆花里面表现出来。” 

顾燕(饰 秋香)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建筑壁画学会理事。

  “我仔细观察过紫荆花,她一般是五片花瓣,但是有一片与其它四片是不同的”。顾燕擅长画工笔花卉。她这次创作了一副团扇作品《连理》,将梅花与紫荆花缠绕在一起,其含义也不言而喻。张学友是她心中当之无愧的歌神,周星驰扮演的“9527”一度成为她与好友之间用不完的笑点。和绝大部分女生一样,顾燕对香港的印象,除了偶像外,还有就是“香港真的是一个购物的天堂”。  

黄岑(饰 宁王)江苏省书画院专职画家,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南京书画院特聘画家。

  双鱼座的女生,爱哭,黄岑给自己一个定义。爱哭的女生心里也许有一丝解不开的情愁,所以“经常会迷恋香港的王家卫导演,他的电影里有种欲说还休的感觉,跟我画面中想要表达的东西很接近”。黄岑的团扇作品展示的是月光下的花卉,她觉得自己的创作灵感很多也源于王家卫的电影。“他电影中的所展示的那种扑朔迷离,跟我想表达的月光主题似乎很像,所以这次创作也是以这些感觉为主”。

梁雨(缺课的祝枝山)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青年美术家协会理事。

  扇子最早出现在商代,一轮明月形的扇子称之为“纨扇”或“团扇”,也叫“合欢扇”。当时扇子有长圆、葵花、梅花、六角、匾圆之形;亦有木、竹、骨等材之柄;还有扇坠、流苏、玉器之饰。是中国传统艺术的载体,意喻团圆。在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艺术家以团扇为喻,祝贺香港回归祖国。相关作品还将在6月30日起在德基广场展出。届时市民将有机会饱览蕴含香港元素的团扇风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