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政治江苏卷解析:设题灵动 但不易高分

2017年06月09日 17:13:0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高考最费笔墨的一门就是政治了,光看完材料题目,就已经很费脑子。材料是现象,背景才是本质,要透过现象去看本质。

  如此说来,其实政治才是最考验逻辑思维能力的一门。形式逻辑决定答案基本角度,内容逻辑决定作用信息。运用自己的逻辑列出一二三四五六七八点,拨云见月,其义自见。

  江苏省特级教师、南京市第十三中学杨维风老师总结:2017年江苏高考政治试卷坚持稳中有新,体现江苏特色。

  特点一:取材鲜活 审视社会现状

  杨维风老师表示本次政治试卷立足社会生活,充满时代气息,力求在基于现实生活的新情境中考查考生的学科知识和学科能力。

  除时政题外,试卷还涉及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政府“放管服”改革、量子通信卫星发射、美国退出TPP、英国启动“脱欧”程序等国内外重大时事,风筝艺术、花山岩画、尚圆思维等源自现实生活的丰富题材,以及某企业债转股、某村集体资产确权到户和股份合作制改革等具体事例,并以此为背景,考查考生对我国社会现状、时事政策的了解和思考,对与自己息息相关的经济、政治、文化生活的关注和审视。

  特点二:活用知识 考察分析能力

  杨维风老师称,要想简单照搬书本知识是无法获得高分的。

        例如第35题的“说明减税可以助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升级的理由;”第36题的“为促进国际组织发挥积极作用,各成员国应有怎样的作为?”第37题的“‘共享’会给社区带来哪些改变?”“谈谈社区‘共治’需要各方作出哪些努力”等,这些问题都需要考生根据题目的情境和问题灵活运用所学知识进行作答。

  特点三:价值引领 凸显育人导向

  杨维风老师透露,本次试卷加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考查,体现了独特的学科特点。

  例如第13题和15题的“公民的权利”、第17题的“坚持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和各民族共同繁荣”、第18题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第23题的“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第33题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第37题的“社区共治”,以及第19题、第20题、第22题所涉及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无不加强了对考生政治认同、公共参与等学科核心素养的考查,旨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总之,今年高考江苏政治卷难易与去年相当,总体比较平和,布局上难易有梯度、有起伏,题目的呈现形式多样、图文并茂。

  写完政治考卷的童鞋们,或许会觉得自己的脑袋一团浆糊,但其实你早已千锤百炼,自成一派完整的逻辑思维了。

  未来舌战群雄,谁说不是“5年高考3年模拟”的功劳呢~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