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我国滨海湿地已修复超过2000公顷

2017年06月08日 15:52:2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记者/周安琪) 6月8日上午,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开幕式活动在江苏大剧院举行。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出席活动并接受荔枝新闻记者采访,阐述了“十三五”期间国家海洋工作的主要思路和重点方向,对江苏省的海洋工作表示了肯定。

三个“进一步聚焦”

  王宏对记者表示,按照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国家海洋局“十三五”期间坚持稳中求进的基调,进一步聚焦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聚焦促进海洋经济发展,进一步聚焦深入参与国际海洋制度


(国家海洋局局长 王宏)

海洋资源利用情况?

方式较为粗放、开发强度过载

  王宏对荔枝新闻记者说,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近年来,在国家有关部门和地方党委政府共同努力下,海洋水质环境在持续改善,但是整体对海洋资源利用的方式还比较粗放,加之陆源污染物入海量居高不下,所以国家整体近岸海域生态环境形势仍不乐观,须高度重视。特别是资源环境方面,有些地方开发强度已经接近或达到了承载力的上限,个别地方已经超载。

如何解决?

生态系统修复、生态红线划定、海洋开发评估

  针对上述问题,王宏提出了三点措施。第一,实施蓝色港湾、南红北柳、生态岛礁工程,开展海洋环境制度和对生态系统的修复。“目前工作已经取得初步成果,这两年推动了两批、十几个项目开展。现在已经修复了海岸线超过190公里,修复海岸带面积超过6500公顷,修复沙滩总面积超过1200公顷,滨海湿地修复超过2000公顷,整体初步成效已经呈现”;第二,建立海洋生态红线制度。现在我们已经把近岸管辖海域30%的面积以及35%以上的大陆岸线都纳入了红线管控范围。另外在十三五期间还要新建一批国家海洋公园和自然保护区;第三,要推进整个对海洋开发情况进行评估。对于开发强度过大的、达到资源环境承载力上限的地方,要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王宏以渤海为例,他谈到,“渤海地区是我国半封闭的内海,我们出台了针对渤海生态环境部保护的多项具体措施。未来,海洋局将继续根据不同海域采取不同措施,最大程度保护海洋。”

江苏的海洋工作做得如何?

  王宏表示,江苏海洋事业发展势头非常好,江苏海洋工作在全国走在前列。江苏在动力环境作用下,滩涂不断生长,这是非常典型的沿海地域特征。在这种情况下,王宏提出,保护好海洋环境仍然是重大课题。“我们倡导不占用这些滩涂,尤其是潮间带,这里是生态脆弱、物种丰富的地区。我们要采取措施,跟江苏一起保护好江苏沿海生物多样性。”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