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三辆车|2017高考作文拟作

2017年06月08日 10:44:1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2017年高考作文题已经揭晓,如果是你参加高考,你会怎么写?荔枝锐评邀请了一组作者来写今年的“高考作文”,近日陆续发出,其中有资深评论员,也有在读中学生。你给他们的“作文”打几分?欢迎在评论里告诉我们。

  /清欢

  (作者清欢,自由撰稿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图片来自网络)

  到现在还记得,我人生的第一辆车是什么样子的——一共三个轮子,前面一个,后面两个。脚踏在前轮上,两个后轮上面有一个带靠背的小座椅。那时候,最开心的事情就是骑着小三轮车在家中的院子里乱转,好像一个小院子,就是我的全部天地。

  有时候骑累了,觉得无聊,就把车子前轮朝上立起来,小座椅当作底座,然后用手转动前轮的脚踏——学着路边炸爆米花的老爷爷的动作转一会儿,喊一声“要响啦”——在一旁的小伙伴便会发出“轰”叫喊声,假装一大包爆米花就此出炉。小伙伴们一个个捧着小手,做出吃“爆米花”的动作,一边笑着一边说,这个好甜呀、那个炸糊啦。“吃”完之后,大家轮流骑会儿车,再炸一会儿“爆米花”,直到天黑,乐此不疲。

  一个小院儿,一辆小三轮,几个小伙伴,这就是儿时的满足。幼小的心灵因着小小三轮车,懂得单纯的喜悦和陪伴的快乐。

  少年时,有了自己第一辆自行车——那时,谁最先会骑自行车,在小伙伴中的地位就会高很多。大家都觉得,只有是大人才能骑自行车的。于是,为了不在同伴们面前“没面子”,我开始了学骑车。老爸扶着车后座,让我跨上去坐在坐垫上。可一想到没有了三个轮子的支撑,一想到很有可能会摔跤,一想到坐上坐垫会离地面那么远,我心里便紧张极了,胆怯占据了全部的情绪。老爸说,别怕,眼睛看着前面, 双手握紧龙头,心里相信自己,你一定可以骑好的,摔跤也不怕,不疼!有老爸在呢。

  于是,我小心翼翼地跨上了车,踩下了脚踏。最终我当然是学会了骑车——在经历摔跤、爬起、再摔、再爬之后。老爸终于放开手,而我也终于不再胆怯。从此,我的天地不再是家中小院,不再是那个可以“炸爆米花”的小三轮,我骑向了马路,骑向了大街,从城市的这一头骑到了另一边。年少的我头一次知道了,原来,如果眼睛朝前看,双手握紧方向,克服心里的惧怕,我可以走得更远、看得更多。

  如今,父母都已过花甲,我们各自生活在同一个城市的东西两头。一向要强的母亲开始越来越多地向儿子求助:“下雨了,我在地铁站,你开车来送我回去吧”“我买了点东西拎不动,你开车来接我”……于是,母亲成了我轿车里的常客。每每上车,她总会一边数落我车子里怎么这么乱,一边拿起车里的抹布替我擦空调风口上落下的灰,说着婆婆妈妈们的家长里短,还劝我别做“路怒族”,车开慢点保平安……驾车横跨一座城市需要多久呢?我没有计算过,可我知道,承担起应该担负的责任,没有终时。

  车子由小变大,可以到达的目的地越来越远,可以选择的方向越来越多。我曾经开着车从古都金陵驰往南国榕城,我曾经开着车从异乡黑夜走到故乡黎明,我从那个小院里骑着小三轮的娃娃,变成了已过而立之年的大男人。当我经历了多年异乡羁旅重返故土之时,当我穿越世俗得失纷扰试图寻找世间一方安妥处之时,当我笑看年少时的叛逆不羁、意识到要孝奉双亲承担为人子女责任之时,眼前,浮现出一个小院儿、一辆小三轮,我依稀听见一阵孩子们清脆的欢笑声——

  “要响啦……” 


  2017高考作文江苏卷:

  根据以下材料,选取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生活中离不开车。车,种类繁多,形态各异。车来车往,见证着时代的发展,承载了世间的真情;车来车往,折射出观念的变迁,蕴含着人生的哲理。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