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天奶爸假要来了,唯一的缺点就是太短了|荔枝时评

2017年06月07日 14:29:5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尼德罗 

  (作者尼德罗,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时事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65日,江苏省政府法制办公室就《江苏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草案)》(第一次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值得注意的是,征求意见稿明确规定:女方享受产假期间,男方享受15天护理假和不少于15天的共同育儿假。也就是说,男方有望至少享有30天的陪护和育儿假期。

  这里需要纠正一下,一些媒体在报道30天的“奶爸假”时表示,30天的时间可以陪伴分娩后的妻子度过“月子期”。但月子期并非30天,作为“产褥期”的通俗说法,月子的时长为6周,即42天。当然,这只是小节,本无必要特别指出,只是媒体公开报道存在一定谬误,客观上也折射出整个社会对于女性产后恢复、育儿认知的匮乏。

  多了15天假期,对于父亲们来说,是一个好消息,因为可以有更多时间陪伴虚弱的妻子和刚刚出生的孩子;而对于妻子来说,这更是一个好消息,丈夫在自己分娩之后能够全身心介入——尽管只增加了15天——将会解决许多棘手问题。

  丈夫的加盟可以增加育儿帮手,缓解育儿压力,这一点最为显性。对于一个刚刚迎来新生命的家庭来说,马上面临的就是两大问题,其一是母亲的产后恢复,其二是孩子的抚育问题。由于母亲在产后会处于一个身体较为虚弱的状态,丈夫的介入将变得十分重要。例如,新生儿两小时一循环的吃玩睡流程,深夜也不例外,这时候能够挺身而出的丈夫就非常重要。即便不能亲自喂奶,但换尿布、拿东西、哄睡,分摊这一系列耗费精力的事情,都可以帮助妻子加快身体的恢复。

  更加重要的是,女性在分娩之后,身体激素(泌乳素)的分泌高低会直接影响个人情绪的起伏。孩子的诞生往往会成为激活家族关系的一个按钮,家族长辈、亲朋好友基于善意的“各种建议”将会冲击原先较为简单平静的家庭关系。处于敏感期的妻子,与长辈、月嫂等人的关系可能遭遇紧张,这时候,丈夫的介入进行关系润滑就显得格外迫切。此外,面对情绪低落的妻子,丈夫温柔和贴心的安慰,积极热心的行动,也将成帮助妻子避开“产后抑郁”陷阱的重要力量。这一点,是过去很多丈夫本该早早意识到但却始终未意识到的问题。

  在过去,男性对产后妻子情绪的关注,对新生儿抚养的关注,常常以“要工作,没时间”推辞。但在江苏,男性增加了不少于15天的育儿假,这也给许多父亲加入育儿事务提供了更充分的条件。一方面,以工作为借口远离育儿的男性少了一个借口;另一方面,热衷加入育儿但苦于没有时间的男性可以趁机介入。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婚姻最重要的目标,孩子诞生之后的育儿分配工作,将越来越受到未婚女性的注意。对于很多女性来说,婚后最大的挑战是谁来带孩子,这里固然有中国育儿福利的总体水平较低的缘故,但保障女性的权利,最好的办法不是延长女性的产假,而是同时延长夫妻双方的产假。只有鼓励男性更多休产假,女性才能从育儿中得到一定程度的解放。

  事实上,男性参与育儿的好处非常之多,一个家庭迎来一个新生命,对于夫妻双方来说都是革命性的变化。丈夫如果可以切身加入到育儿进程中,不但可以更好地与妻子同频共振,更好地处理家庭关系;也可以从育儿中获得更多的成就感,培养耐心、温柔和系统性思考的能力。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会育儿的父亲会得到女性更多的好评。这种反向评价的逐渐成气候,最终也会重新塑造“好男人”的标准。

  江苏省率先迈出一步,增加15天的“奶爸假”,这是不得不让人去鼓励的一项举措。如果说这项政策有问题,那就是15天还远远不够。要知道,一个省份的公共政策对育儿更重视、更关注,这个省的企业会在无形中增加吸引力。某种程度上,“设立奶爸假”,也是人才争夺战中的重要策略,甚至是一种另辟蹊径的高明做法。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