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语文江苏卷解析:加油!一言不和就飙车

2017年06月07日 12:05:2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文题——以“车”为话题】

  每年的高考作文都是语文考试的一大关注点,今年江苏卷的作文题目也随着考试的结束新鲜出炉↓

  根据以下材料,选取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生活中离不开车。车,种类繁多,形态各异。车来车往,见证着时代的发展,承载了世间的真情;车来车往,折射出观念的变迁,蕴含着人生的哲理。 

  【段子手实力上线】

  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一群段子手,时刻等待在作文题目爆出的那一刻集体上线。今年,他们的画风是酱紫的↓

  总感觉许嵩好像知道些神马——

  谁都不服,就服江苏语文作文敢开车——

  人生旅程的灵魂画手,号称今年作文“最佳”内容——

  今晚秋名山,不见不散——

  【专家版靠谱解读】

  权威人士在语文考试结束后,第一时间点评了今年“开车”的江苏作文↓

  基本概念:自行车、三轮车、汽车、动车、高铁、共享单车、无人驾驶汽车

  今年作文题材料,从日常生活切入。车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从自行车、三轮车、汽车到动车、高铁,近年来又出现了共享单车、无人驾驶汽车等新生事物。形形色色的车,速度有快有慢,承载有多有少,或是寻常日用必需品,或是科技进步的成果,体现不同的生活理念,蕴藏个体和时代的记忆。作文材料引导学生将目光投向生活,聚焦于车,可以激活学生的独特记忆,为施展写作才华提供了空间。

  选题方向:由古及今,勾勒时代发展

  以小观大,捕捉人间真情

  讨论生活理念

  咀嚼车中蕴含的人生哲理

  考生有多种写作角度:可以由古及今,勾勒时代发展,如过去家庭以拥有自行车而自豪,到现在汽车走入千家万户;可以以小观大,捕捉人间真情,如父母用车接送孩子中的亲情往事;可以讨论生活理念,如从以车代步追求快捷到弃车步行享受慢生活的转变;还可以咀嚼车中蕴含的人生哲理,如“欲速则不达”“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等。几个角度之间,可单写,可交叉,可综合。

  文体:可叙事,可议论,可抒情 

  文体上可叙事,可议论,可抒情。人人眼中有车,因此容易上手;个个感受不同,因此容易出彩。不同层次的考生,都可以各显神通,一展身手,尽情表达出他们的独特体验和个性思考。

  南京市鼓楼区教师发展中心特级教师曹茂昌老师同样为今年的作文题点赞↓

  今年的题目有烟火气、生活味

  相比较去年理论色彩比较浓的议论类材料,今年作文材料更切近考生,更有烟火气、生活味,也更有历史人生的纵深感。“车”作为人类应对时空的载体,伴随人类文明的脚步,走进寻常百姓的生活,和人类的活动息息相关,须臾难离,无时无地不见。

  纵向追溯:马车、人力车、火车、汽车、高铁、无人驾驶车

  横向比较:从生活用车到生产用车,从物流客流用车到军事用车 

  车的经典故事:三国时诸葛亮的木马流车、古希腊的木马车突袭 

  古往今来的文学宝藏中,又有很多关于车的经典故事。我们用的是车、看的是车,感受的是车,如此与我们密切接触的器物,必然承载无比丰富的人情和世情,深藏无数的故事和回忆,能不让考生感到亲切,感到有话好说呢?作文材料将学生的目光聚焦生活寻常事物,可以唤醒记忆,激活思维,发挥才华。考生可以就车谈车,可以就车说人,可以说古今、话远近,可以迁移故事、绾结人情。

  作文立意:

  以车代步→_→速度效率

  安步当车→_→诗意生活;

  豪车→_→财富和进取

  自行车→_→绿色和健身

  专车→_→保护隐私

  共享车→_→“美美与共”

  战车→_→克敌制胜

  残疾车→_→温暖大爱。

  车→_→“快”与“慢”

  车头→_→领头和动力

  车如流水→_→繁华和流变

  正因为材料具有开放性,考生的文体选择可以是多样的:既可以就材料所提示出来的多维度做思考,写议论文;也可以选择和“车”相关的故事或者自己的亲身经历做叙写,写记叙文;还可以写说明文和抒情散文。

  本作文题的命题思路延续了江苏高考作文数年来的风格,学生易于上手。材料的开放性可以引领不同区域、不同背景、不同层次考生各显神通,又有利于让考生选择自己擅长的文体写作。材料本身的生活味和思辨性,引导学生关注生活,感知时代,又鼓励考生透过现象学会思考,特别是从器物与人的关系中思考人的主体作用和人的价值,符合时代的价值导向,对考生的人生发展也有积极的导向作用。

  【今年江苏卷的气质——平易亲切】

  今年高考语文卷选材平易亲切,没有晦涩艰深的文本,考生阅读理解起来没有障碍。

  现代文

  文学类:美国作家卡波特的短篇小说《一个圣诞节的回忆》

  立意:从细微之处去感受生命的温暖和心灵的美好

  现代文阅读文学类文本选择了美国作家卡波特的短篇小说《一个圣诞节的回忆》,作品具有人文情怀,从中可读到普通人对生活的热爱,引导学生从细微之处去感受生命的温暖和心灵的美好。

  论述类:哲学家叶秀山的随笔《从脸谱说起》

  立意:关注传统文化,对身边的文化现象做深入思考

  论述类文本选择的是哲学家叶秀山的随笔《从脸谱说起》。脸谱是我国戏曲艺术的重要构成部分,也是日常生活中较为常见的艺术样式,文章引导考生关注传统文化,并对身边的文化现象做深入思考。

  文言文:清代学者王引之的《汪容甫先生行状》

  文言文阅读文本是清代学者王引之的《汪容甫先生行状》,传主汪中刻苦向学,重孝道,笃友情,集中体现了传统美德。作者与传主都是清代江苏地区的著名学者,彰显江苏历史上杰出人物的风采与江苏文脉的源远流长,考生阅读时感到亲切,容易接受。

  古诗词:陆游的七律《秋兴》

  古诗词鉴赏选取陆游的七律《秋兴》,文本较为平易,诗人的《示儿》《书愤》《临安春雨初霁》等多篇作品被选入语文教材,考生对他的爱国情怀和作品风格都有一定了解,能基本读懂材料。

  语言文字运用:丰子恺的漫画

  语言文字运用第5题考查了丰子恺的一幅漫画,要求选择与漫画情境最吻合的诗句,诗情画意融为一炉,也能给考生带来美的享受。

  总体上看,全卷以考纲为本、以考生为本,注重考查学生的语文素养和语文能力,稳健中有创新,既有利于高校选拔人才,也有利于引导中学语文教学。

  完整版试卷,戳>>

  今年江苏卷的语文题小伙伴们感觉如何?是庆幸自己生得早还是后悔自己没赶上?

  短篇小说、散文、漫画、古诗词、作文,每一年的语文都像一部文化史,散发着一代人的味道,诉说着一代人的故事。寒窗苦读、挥毫作赋,重回少年时光,2017年高考语文江苏卷,你能答多少分?

  (材料综合自荔枝网、江苏新闻广播 编辑/墨白 设计/吴倩、陈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