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青年,我不怪广场舞大妈|青年说

2017年06月05日 11:35:4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朱孝冰(作者朱孝冰,南京研一学生;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古有诸侯争霸占土地,今有老少冲突争地盘。大妈们和小青年“抢地盘”,这一戏剧性的冲突闹剧中双方实力悬殊,一方是耋耋之年的老人,一方是年富力强的小伙子,竟然还以年轻人落败而告终,所以迅速在社交媒体中刷了屏。当然了,不仅仅是发生在老少之间,大爷大妈们因为各自的广场舞派别抢夺地盘早就不是稀奇事了。

  其实篮球场作为小年轻打篮球的场地没有任何问题,而大妈们前来活动,肯定也是无地可去无奈下才跑来篮球场,在我看来他们任何一方都没有错,并非是什么坏人变老了或者小伙子不尊老的论调,如果非要说对错的话,我认为错不在双方,而在于公共体育场地的稀缺。这一冲突的爆发是偶然中的必然,以前存在,如今爆发,愈演愈烈,将来还会依旧,不是第一次,也肯定不会是最后一次。

  物以稀为贵,自古以来就是不二定理,稀体现着价值,不过背后也深藏着隐患。拿上面的例子来说,公共体育场所的稀少导致了老少拳脚相加抢地盘。

  如今的小青年,包括许多中年人,已不是下班回家吃饭看电视然后睡觉的生活模式,埋头赚钱不会享受已是过去时,他们爱玩、有运动需求,当下健身房的热潮足以印证。此外,随着老龄化的到来,大批老人需要各种活动和场地消磨退休时光。需求之大可谓前所未有,而我们社会做好准备了吗?显然没有。

  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数据显示,按照2013年末全国大陆总人口13.61亿人计算,平均每万人拥有体育场地12.45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46平方米,东部沿海稍微高点,比如南京市有2.91平方米,而在一些偏远地区只有0.7平方米。1.46平方米这一数据高不高?不高,而且低的很,要知道美国几年前相应数值的是其10倍多,日本是其12倍多,而且这里面,还有超过一半的面积是由我们的教育系统管理,很多是不对外开放的,即使是像北京这样运动场馆资源相对丰富的地方。

  王健林曾经就公共运动场所对比过:“美国平均4.6万人拥有一个标准足球场,而且足球在美国不是热门运动远远比不上橄榄球、篮球。日本平均3.8万人拥有一个标准足球场,而中国是超过13万人才拥有一个标准足球场。”由此可见,因为场地的不足,大妈和青年们的争夺不足为奇了。

  如果说美国地广人稀可以理解,但是日本是一个面积狭小,人口聚集度高的国家,尚能做得这么好,不得不让人肃然起敬,何况我们自称泱泱大国、地大物博。

  笔者在县城长大,十几年过去了小学的操场依然不对外开放,甚至多年前校方将篮球框卸了下来以防有人翻墙进来打篮球。如今到了大学,每每夏天晚上,操场上似菜场一般,嘈杂声一片,社会人士倒占了一大半,甚至还有武警、消防队员来此进行体能训练。

  跳开来看,其实这一问题何止在公共体育场地方面,再大一点比如医疗卫生行业,教育行业等等都存在。其实共享单车是一个很好的借鉴方法,它的本质是满足群众骑行需求,但是我们总拿拥堵、乱停等负面影响说事,而不考虑人行道、自行车道狭窄得只能侧身而过,无地可停导致堵塞的情况。配套设施跟不上,导致本应解决问题的方案引发了新的问题。

  不过相较于公共场所的建设的薄弱,房地产建设可是热火朝天、如火如荼的开展着,以至于前段时间出现了名为《中国80后、90后有房率全球第一》这一骇人听人的说法,可是我们总不能在房间里打篮球、跳广场舞吧,总不能在房地产中练就体育大国、国民身体素质大国吧。

  同是土地建设,如此一冷一热的对比让人困惑,看似闹剧的老少抢地盘,实则是一部反思剧。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