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女侠》:DC在BVS挫败后的一次破局|荔枝娱评

2017年06月04日 15:40:4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莫小巧

  (作者莫小巧,“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影视剧编剧,影评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年来,漫威旗下以“复仇者联盟”“银河护卫队”为代表的一系列影片,频频斩获口碑票房的双赢。作为更老牌的超级英雄漫画巨头,DC自然要努力破局——在经历BVS(即《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的挫败后尤其如此。62日中国大陆与美国同步上映的《神奇女侠》,便是DC扭转乾坤的重要一着。

  作为改编自漫画的影视剧作品,《神奇女侠》平行宇宙的复杂设定使人眼花缭乱。剧作如何在清晰讲叙“神奇女侠”故事的同时,把DC系列作品关涉的剧情连贯起来,并满足漫画粉丝致敬溯源的快感,就成为至关重要的问题。

  “神奇女侠”戴安娜,与超人及蝙蝠侠齐名,为DC“正义联盟”元老之一。与漫威对待“复联”金刚狼等人物的方式相似,“正联”故事也在将现有连载编号全部清零重启的“新52”漫画基础上,依靠单人单部影片逐一展开。神奇女侠去年在BVS当中短暂现身,本片故事则发生在此前100年,与正义联盟的组建前后关联,却独立成章,非原著粉丝的观众也不会在理解上产生困难。

  本片片长超过140分钟,动作场面精彩纷。无论是冷兵器激战中频现的“子弹时间”式慢动作奇观,还是特效助力下的手镯挡弹与双神角法,皆尽显新意。漫画中各种神奇兵器也悉数登场,酣畅战斗持续刺激肾上腺素。

  视角特效之外,剧情同样可圈可点。起承转合相对舒服,人物动机远比BVS合理。尤为值得肯定的是,影片完整而丰富地展现了女主角的成长。

  作为宙斯之女,戴安娜天生强力,且将遏止战争看作自身天职。在被外来者史蒂夫拉入人类社会之后,她亲身感知了战争带给人类的惨烈伤害,逐步发现人与人的相互杀戮,远非解决掉一个战神阿瑞斯就能结束。而在与史蒂夫的交往中,她生平第一次懂得了爱情的滋味,并在“痛失吾爱”后激发了潜在神力,完成了自我认知,并对人类世界和“爱”的力量,产生了更为深切的理解。

  在本部中,DC延续着自身的严肃风格,同时更加重视喜剧色彩的作用,可谓吸取了漫威的成功经验。在角色设置上,史蒂夫的正牌女秘书作为经典喜剧中仆人形象的变形,成为了一大“喜感担当”,调剂着战时紧张的情绪。主人公戴安娜初入人类社会时,天真无邪的个性与周围环境格格不入的错位,也构成了中段篇章中的喜剧元素——当然,主演盖尔·加朵本身自带的俏皮气质也为其增色不少。

  与客观实力相比,“魔力”难以衡量强弱,因此以魔法为力量的主角,其爆发如果处理不当,很容易被人诟病为“莫名开挂”。在终极较量中,《神奇女侠》通过合理构建情节,表达了一个隐含内核:决定神之力高下的,是谁更接近人性。

  戴安娜在片中力量的两次升级,第一次是由爱人去世产生的悲痛而激发,这种情绪无疑是“人性的,太人性的”;第二次则是掌握了人性光辉的真正内涵后,懂得人类并不是非善即恶的。这种对于人性与神性的思考十分有趣。

  当然,本片剧作并不完美。前段背景介绍节奏拖沓,入戏阶段倍显沉闷;中段部分情节功用仅仅“启下”,而不过多考虑“承上”,总有伏笔铺设偷懒之嫌;后段真相大白后,让人不免质疑战神阿瑞斯为何非要化身人类身份参与到战争当中?

  尽管仍有逻辑粗疏、转变突兀的缺陷,但本片在大结构方面整合了时代背景和个人成长,与前作相比确实是DC扩展宇宙系列的进步。更难得的是作为商业片,《神奇女侠》对人性及战争进行了讨论反思,且作为一部由女性导演、女性主演并讲述女性英雄故事的影片,鲜明呈现着女性主义气质,体现了一定的社会意义。更遑论片中对神性与人性的思辨颇有人本主义的韵味。

  作为DC想要破解颓势的重要篇章,《神奇女侠》虽不完美但够惊艳;如此看来,将于今年末上映的《正义联盟》,确实值得期待一番。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