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王磊:用微生物当废水“清道夫”

2017年05月30日 18:03:31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13e000454894e0223b2

  ​

  由蓝色经典天之蓝特别公益支持的"我爱天之蓝--寻找最美蓝天守护人",今天带您认识一位来到昆山创业的85后总经理王磊,他带着团队创建了一家环保公司,"聘请"微生物当起了环保志愿者。

22d7000343a5c9884c68

  在苏州昆山高新区的这个实验室内,这两个看上去不起眼的容器,就是盛放微生物的地方,也是王磊团队研制的新技术"反硝化小试平台",可以用来处理电镀废水。

  苏州湛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磊:我们这个系统就是把废水里的硝酸根离子经过微生物反应器,反应器里的微生物将硝酸根变成氮气释放出去,从而达到去除硝酸根的目的。

  这个在2016年底研发完成的生物滤池,研发投入100万元,但由于处理电镀废水的效率高,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242800015208c59f8fa9

  王磊:我们这个设备应用之后,可以将废水里的总氮从几十个ppm降低到5个ppm以下,国家标准是15ppm,所以我们这个远远超出客户预期,总的处理成本很低。

  从2014年来到苏州昆山创立环保科技公司以来,王磊的公司已经先后有6项废水处理技术问世,每年的销售额保持着一倍的增长。然而三年前,刚刚走出清华校门不久的王磊,面临的同样是令人无法想象的创业艰辛。

  王磊:前面有产品做出来之后,可能要等上一年甚至两年的时间,才能等到销售的窗口,中间这个过程其实对我们来说是风险蛮大的。如果撑不过去的话,这个企业就垮掉了。最难熬的时候我们有六个月的时间没有发过一分钱工资。

22d200034c3e97af96ea

  现在走进王磊的公司,看到办公环境的色调都是统一清新的绿色,您也许就会明白,这个来自甘肃庆阳的男孩,是凭着怎样的热忱,来唤醒心底对青山绿水的那份执着。

  王磊:小时候家在农村,我们那边环境还不错,上学之后在外面看到一些污染比较严重的地方,在大学期间也是选了很多环境系的课,也做过环境系的科研项目,包括读研的时候也选择了环境方向的新材料,去做硕士研究。

213e0004557ddb0e44fc

  2012年从清华研究生毕业以后,王磊发现电镀废水污染严重,而且市场上没有特别好的废水处理技术。瞄准电镀废水处理这个方向以后,王磊和他的同事们希望能够让电镀企业,通过清洁绿色的方式来为其他行业服务。

  王磊:如果我们现在的政策,凡是产生污染的工厂都把它关掉,或者说把它搬走,那么对于经济的影响还是蛮大的。所以可能比较理想的情况,对于这些工业制造产生污染的这些工业,能够对它的生产过程,包括污染物处理这些方面进行升级改进,能让它产生经济价值的同时对于环境的危害降到最小。

22d800018ff45f3d0991

  正是怀抱着这样的目标,这个平均年龄只有二十七八岁的研发团队,拿出了年轻人的拼劲,即使遇到挫折,也像办公室电脑上贴着的笑脸图一样,选择用微笑来承担一切。

  苏州湛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叶小兵:前后总共花了七八个月吧,然后金钱上大概花了几十万吧,效果是出来了,可以对镍的萃取有99%,但是萃取技术由于操作比较复杂、工艺复杂,劳动量比较大,所以我们暂时没有采取这个技术。

22d200034d56566d9524

  愈挫愈勇的15个年轻人,先后获得了7项发明专利和11项实用型专利,其中"电镀废水处理及资源化项目"入选2016年江苏省高层次人才资助项目,通往未来的路也越来越宽广。

24280001532d3d3c0bb1

  王磊:当时我们几个都是学生嘛,这个项目做的时候总共凑了5万块钱。其实是根本没有资金做项目拓展,包括研发方面的工作,所以后来政府的支持对于我们研发、主要是研发这一块起到很大的帮助作用。包括提供场地,让这个团队不用操心钱的事情。

  王磊说,当初给公司取名"湛清",就是希望给子孙后代留下湛蓝的天和清澈的水,如今,他和他的小伙伴们正在路上为此而努力。

  其实将微生物技术引入环保领域已经不是新鲜事,国家早在2008年就出台规范环保用微生物菌剂环境安全评价的内容和技术要求。但能够像王磊他们那样,在获得市场认可的同时,又不断钻研高端环保技术的团队还不是特别多,可以说,这些年轻人,是在打造专业环保技术的孵化器,为经济的绿色发展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持。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汪舒 张晋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