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推出校园贷,我不赞成|青年说

2017年05月27日 16:38:5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潘心洁

  (作者潘心洁,苏州市大三学生;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中国银行推出为高校学生量身打造小额信用循环贷款。考虑到学生收入不稳定的情况,中行的校园贷推出了中长期贷款,初期最长可达12个月,未来延长至36年,覆盖了毕业后入职阶段,贷款金额最高8000元。

  正门是打开了,但是这扇门将通往何处呢?国有银行早些年前就曾经在各大高校推销过信用卡业务,但是由于落后的发卡办理使得覆盖率并不高,再加上较高的坏账率,这项业务最终在09年时被银监会叫停。卷土重来之后能让问题消散吗?

  近年来校园贷乱象屡有发生,裸贷、5千变23万、跳楼、暴力催债等等,归根到底,是大学生没有履行还款的能力,否则不会因为几千块让自己名誉扫地、债台高筑。在这个问题上,正规银行确实占有优势,一是可以利用强大的信用平台和家庭账户相关联,二是没有了之前互联网金融平台的信息不对称尴尬,各大银行如果进行大数据共享,风控便能很好的实行。但是担保机制不是那么容易确立的,第二还款人最终还是落到了父母头上,但大多数家长是不会同意孩子超额消费的,否则何必多付那一份利息呢?所以正门打开之后的路并不康庄。

  校园贷最大的问题是,学生消费独立了经济却独立不了,消费脱离了父母监管还款却仍要依赖父母。或许有人会提出兼职,但是兼职大多数都是可替代性极强的工作,不仅薪水极低而且对于自身能力没有太多帮助。更值得注意的是,在负债的情况下学生会一昧的追求报酬而丢失了底线,比如网购平台的刷单行为,明显是违背诚信的行为,却吸引了不少大学生的加入。大学生毕竟有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被固定在了学习上,这就使得他们无法从事专业度较高的工作,经济来源是很难拓展出来的。

  再说,学生真的需要贷款吗?从市场来看,需求确实存在,但是从国企的社会责任担当来看,是不应该助长这种风气的。家庭给大学生提供的学费和生活费足以满足日常开销,家庭困难的学生也有专项助学金可以申请,而大学生之所以需要贷款无非是满足自己的物质享受欲望,要最新的电子产品、要在朋友面前摆阔。但这只是由于大学生不当家不知油盐贵,以及攀比而产生的阶段性消费膨胀,并不是什么刚性需求,即使经济再如何增长乏力,也不能利用这种消费来拉动经济。

  或许有人说,校园贷有助于支持学生创业。当然,高校中有想法有能力的大学生也不在少数,有时候他们的金点子从实验室到市场就差资本的一臂之力,但这完全不是8000块的校园贷可以满足的。况且这种真值得投资的项目也是不乏获取资金渠道的,各个企业、投行创办的比赛都可以提供这样的平台,有更专业的指导,也有更严格的把关。

  倘若校园贷入场已是难挡之势,那么学生自己要有底线意识,在想要证明自己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自己的能力,敢于承担责任。此外,银行不能只盯着校园贷的生意门道,同时也应该承担起提高大学生金融意识的责任,主动去讲解基础的知识,使大学生清楚借贷行为的义务,这样才有可能让资本随学生共舞。

  但学校本应是学习的清净之地,市场和资本的大规模进入难免会带来社会的浮华气,当一切向利益和金钱靠近的时候,起码应该留着学校这么一块可弹素琴之处。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