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满满干货!旅游、体育、养老...江苏六大领域多举措促消费

2017年05月24日 13:20:1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记者/秦玉婷)

  记者在今天上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实施意见》《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实施意见》近日正式出炉,对于进一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新兴服务消费便利化、精细化、品质化,有效释放居民消费潜力具有重要意义,着力打造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助推器”,多举措发挥服务消费对经济增长和转型升级的带动作用。

  江苏是消费大省,2016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7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三。2016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4.2%。如何发挥服务消费对经济增长和转型升级的带动作用?《意见》的发布有何亮点?荔枝新闻记者梳理出以下干货~

  37条措施聚焦六大领域 推动新兴服务消费

   

  《关于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实施意见》出台,进一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新兴服务消费便利化、精细化、品质化。聚焦三个“着力”,共分为三大部分,聚焦六大领域,共37条措施:

  【着力壮大幸福产业,拓展服务消费新空间】

  主要是结合我省消费升级特点,围绕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幸福产业服务消费领域,提出具体的工作任务、措施和目标。

  【着力提升传统消费,扩大实物消费新需求】

  主要是围绕传统实物消费中的汽车消费、绿色消费等重点领域,提出了提升和扩大实物消费的重点任务、措施和目标。

  【着力完善保障体系,打造消费服务新环境】

  主要是围绕实施“互联网+”、消费模式创新、完善城乡销售网络、提升产品和服务标准、完善市场监管体系、强化项目支撑作用等方面,提出了进一步加强消费环境建设的主要措施。

  亮点一 如何升级旅游休闲消费?推动全域旅游提质增效

  壮大幸福产业,拓展服务消费新空间的重要一步就是加快升级旅游休闲消费。我省着力加快全省28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形成全域旅游创建经验并在全省推广。在发展全域旅游过程中强调四点:

  1 党政统筹,高位推动。从过去的单一部门、单一产业提升到全社会。

  2 产业融合,旅游加发展。全域旅游要把旅游的要素、功能和服务与产业发展、社会服务融合起来。

  3 体制机制创新。在公共服务和设施完善上强调创新。

  4 共建共享。全域旅游强调以人为主体,对游客、对居民产生富民、惠民的效果。

  亮点二 江苏养老产业化发展有何政策?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人口加速老龄化的挑战,养老行业的产业化已成为大势所趋。江苏以产业化思维和方式来满足多样化、精细化的养老需求。对养老产业化发展的几大支持措施:

  1 把一些产业程度高、带动能力强的养老服务类重大项目优先纳入省市县重点项目库,保障优先落实和优先推荐。

  2 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发展养老产业园区,完善养老产业链。

  3 省市联动培育、引领、引导养老能够实现专业化、品牌化的连锁经营发展。

  4 对纳入、申报省级新兴服务业示范企业和养老服务业标准化计划的项目分别给予一次性资金奖励。

  5 推动鼓励让社会力量成为养老业服务业发展的主体,统一各项公办和民办各项补助标准。

  6 对提供养老服务的水电气以及各项税费执行民用价。

  亮点三 体育赛事对体育消费有客观的拉动和促进作用

  体育竞赛是体育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产业的促进和拉动作用影响很大。

  例如,去年全国马拉松比赛共举办328场,其中江苏32场。无锡马拉松比赛中报名的外地运动员占报名总数的80%,除了比赛,他们的消费多用于住宿、餐饮、旅游,对当地消费的拉动效应非常客观。体育消费正是具有这种短平快的效应,所以商家更愿意与之合作。政府更加重视体育赛事,拓宽体育赛事服务新空间,推动体育赛事繁荣发展,满足更多群众参赛观赛需求。

  11条举措打造实体零售转型“助推器”


  《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实施意见》在全面落实国办文件的基础上,结合我省实体零售发展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找准政府定位,转变发展方式,大力改革创新。共提出11条举措,分为三个部分:

  【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

  深化品牌消费集聚区建设;开展地方特色产品、中华老字号产品、江苏老字号产品“网上行”“进名店”等供需对接活动,加快中华老字号、江苏老字号集聚发展示范区建设等。

  【进一步推动企业创新】

  加快大型零售企业“走出去”步伐,尝试推广利用综合保税区功能开设进口保税商品直销中心,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吸引境外消费回流等。

  【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

  统筹城乡商业网点建设,优化便利店、专业店、社区店、乡镇商贸中心等布局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