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艺毕业嘉年华人山人海?这就对了|荔枝时评

2017年05月22日 15:23:1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胡印斌 

  (作者胡印斌,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这两天南京人的朋友圈,被南艺刷屏了。因为南艺的毕业嘉年华免费向社会开放,然而520开幕当天晚上,南京市民拉家带口,蜂拥而至。狂欢的人潮过后,不少展品被人为损坏、草坪被践踏、满地杂物,甚至有小孩在创意街区随意大小便。有人吐槽:别让优雅的艺术展演失去优雅姿态。  

  一个持续多日的毕业展演,仅仅一夜之间就搞得乱七八糟。人多是吧?可手也多呀,自己产生的垃圾为啥不自己顺手带走?展品是用来观赏的,好奇、想摸一摸也就算了,干嘛要把人家作品上的“祥云”弄掉?还有那些规整的草坪、优雅的创意街区,触目处都是一片狼藉,实在让人闹心。还有人撕扯出往事,说去年央美、国美、清华美院、川美、广美等高校的毕业展都遭到了同样的破坏事件。  


  (作品展出前和展出后)

  那么,是不是据此就可以批评南京人的素质?甚至痛心疾首地呼喊:南京人,你们欠南艺一个道歉?  

  把人家的场地弄脏了,把人家四年的作品弄坏了,道歉是应该的。一个文明的社会,尊重他人的人格、他人的劳动,是起码的要求,也是正常交流的前提。  

  不过,也不能一味挥舞道德大棒,更不能动不动就拎出公众的素质说事。  

  一个向社会开放的毕业展现场,是不是应该事先有一个参观路线设定、疏导分流人群的预案?  

  即便没有预案,又有没有考虑过一旦出现大批市民涌入的情形,如何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包括休息、饮品、厕所等等设施是否也该有所考虑?  

  退一步讲,这些都没有,似乎也应该发动学生提供一些现场导览、文明劝阻等相关服务。  

  而当所有的这些均付阙如,现场的杂沓混乱,实际上已经不可避免。说一句极端的话,根据以往的经验与惯常的逻辑,在人山人海的无序观展中,居然没有发生踩踏等不幸事件,已经是一种万幸了。

  艺术学院搞毕业展,将小圈子的艺术创造公之于众,接受社会的检阅,这本来就是一件美好的事情,也是一次绝佳的艺术走向普罗大众的实践。人山人海?好呀!艺术的渗透、传播,不正是经由个体的濡染与接受?何况,来客中还有那么多孩子,那可是一个个潜在的艺术根苗。  


(孩子在展览现场)

  学院也好,学生也罢,还有众多痛心疾首者,能不能对此多一份理解和包容?艺术从何而来?创造如何生发?很多正是从不经意处潜滋暗长出来的。艺术的起源学说中,本就有起源于游戏,起源于过剩精力的发泄的说法。  

  任何艺术都不是、也不应该是小圈子自娱自乐的玩赏物,而应该满足公众的诉求与审美。南京人能够蜂拥而至,参与南艺的毕业展,这本身就是一场激动人心的嘉年华。可以说,公众参与的规模、踊跃程度,恰恰是这场艺术嘉年华是不是成功的重要标志。  

  不可否认,长期以来,国人在美育教育上一直是短缺的,供给不足导致了审美意识的单调乃至匮乏,更不要说类似的现场互动了。观展经验稀少,与艺术接触的机会更少,很多国人确实还没学会怎样欣赏艺术。但是,与其一味指责参观者素质,还不如多一些耐心、多一些宽容、多一些对公众日渐膨胀艺术需求的充足供给。惟其如此,公众对美的珍惜保护意识也才会提升。  

  南艺的毕业嘉年华还在持续,相信在以后的日子里,一切都会好起来。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