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索病毒:用一套老枪法就击碎了未来|荔枝时评

2017年05月16日 14:23:1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何麻

  (作者何麻,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2015年时,周鸿祎说过这样一个故事,一场饭局上,他问正风生水起的伊隆·马斯克,“特斯拉会被黑客入侵吗?”

  伊隆·马斯克的答案当然是不会,但理由却有些漫不经心:特斯拉所有的应用都是自己写的,也不会安装任何第三方应用,所以不会有任何问题。

  一场饭局上的无心回答,马斯克一定忘记了找到最合适的说辞,但这套轻易否定,却暴露了新一代互联网从业者的普遍毛病:他们似乎过早忘记了网络病毒时代的病痛。

  2015年是一个什么样的年份?那时,国产智能机开始通货膨胀,把我们带进了移动互联网时代,过去必须在网吧完成的事,在无数个智能手机终端就可以实现。平板电脑挤占了传统PC的空间。

  相应地,过往在PC时代装机必备的防病毒软件,也渐渐走向了衰落。智能手机的病毒还在萌芽之中,而物联网和人工智能还离得很远。

  不得不承认,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们突然离曾经不可一世的电脑病毒遥远了许多。2007年,当我拥有第一台个人笔记本的时候,首先要购买一套正版的瑞星或者卡巴斯基杀毒软件。在那个随便点击几个链接都能中毒的年份里,反病毒几乎是网民共识。

  而回想起来,自从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后,我再也没有在新的PC上安装过防火墙、安全助手和杀毒软件等等,当年的反病毒三件套,一夜之间就销声匿迹了,连靠免费杀毒起家的周鸿祎,也忙着在花椒直播里烧自己的车。

  去年4月,一度成为杀毒软件代表的瑞星在新三板挂牌。比起如今互联网企业动辄挂牌新三板的速度,瑞星,迟缓得像个耄耋老人。而我们对于病毒的记忆和防范意识,也都随着技术升级而渐渐淡漠了。

  从这个角度看,最近肆虐全球的勒索病毒,虽然借着比特币的噱头,但却是传统而老道的病毒模式。在PC上,在微软系统中,利用系统漏洞控制用户数据,进而牟利,从模式上说,它与曾经名噪一时的熊猫烧香、蠕虫病毒、千禧虫病毒等并无太大区别。

  勒索病毒之所以盛行,除了技术本身的原因之外,还在于正好利用了一个时间差:我们以为传统病毒已经不再是大麻烦,而面向未来的新技术还没真正到来。我们的数据仍然以物理存储的方式,被放在传统的PC之中,被有漏洞的甚至是已经停止升级的微软系统保护着。

  只可惜,技术的升级并不意味着病毒就已经被消灭,相反,在未来,社会最重要的资产将会是数据而不是银行账户。人工智能的基础是大数据和云计算,而大数据,则是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公司的最大壁垒,谁掌握数据,谁就能掌握未来。

  

  因此,数据安全只会越来越重要。但这几年,中国的消费者和企业方对数据安全的认识,都仍处在马斯克相同的水平:用传统时代的病毒标准来衡量未来。

  曾在全球黑客大赛中创造中国最佳战绩的“蓝莲花”团队成员陈宇森有一次开玩笑说“世界上只有两种人,一种是知道自己被黑了的,另外一种是被黑了还不知道的。中国的中小企业大部分属于后者

  而另一家网络安全公司四叶草CEO马坤在之前接受采访时说“百分之八十的中国企业在安全方面没有投入资金”。

  这是非常可怕的现实。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和可见的未来,数据安全的重要性更多会体现在了B端(企业端),即,对于互联网平台来说,要能够建立数据壁垒和护城河,保障用户数据安全。

  勒索病毒用老套的枪法,就轻松带走了我们的计算机和信息安全,对于在技术变革中狂飙突进的互联网来说,这着实有一些尴尬,也再次提醒我们,未来的人身安全,首要是数据安全。如果连基本的系统升级和防护都做不到,我们又如何保证自己不会在人工智能的时代,被一台盗窃了你数据的计算机所取代呢?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