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妮特·温特森:以文字创造更好的世界

2017年05月15日 16:51:2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珍妮特·温特森,英国著名作家。1959年生于英格兰的曼彻斯特。她的作品天马行空,打破常规,挑战禁忌话题,文风极富韵律,被认为是当代英国“最好也最具争议性的作家之一”。代表作为《橘子不是唯一的水果》,由她亲自改编的同名BBC剧集获得各项大奖。其他作品包括《苹果笔记本》《激情》《樱桃的性别》《写在身体上》《守望灯塔》《世界和其他地方》。2006年,温特森以其杰出的文学成就被授予英帝国勋章(OBE)。

荔枝新闻专稿 (记者/熊承浩 摄像/李奕) 

一身黑衣黑裤,墨镜和长靴略显朋克气味。58岁的珍妮特·温特森帅气硬朗,说起话来手舞足蹈。就像她的作品,给人激情四射、万马奔腾的感觉。

《橘子》:小说世界的入口

  1985年,温特森以《橘子不是唯一的水果》夺得英国惠特布莱德小说首选奖。《橘子》是温特森的处女作,那年,她年仅26岁。

  如果你凭此将温特森断定为一个天才少女,也没有错,但至少要加上“问题”二字。“19岁时,我爱上一个女孩。”温特森说。实际上,《橘子》这部作品完全可以看作是温特森青年时代的自传。因为同性恋情不被家庭认可,她离家出走,在精神病院扫过地,在殡仪馆兼职生计。

  这段初恋和流浪的经历给了温特森创作的灵感。书中,温特森将年少时的生活现实与虚构交织、融合。“在精神病院打工,我认识到正常与疯狂是多么接近,我也喜欢殡仪馆,它让我真切地面对死亡的力量。”温特森以现实的经历,构筑自己想象的世界。“我同时在跟两个世界打交道,这让我感到充满激情。”

最好也是最受争议的作家

  从《橘子》开始,温特森与世界对话的方式就确立了。过了这么多年,她还是那个离经叛道、饱受争议的问题少女。只不过,有些人厌倦,有些人更加迷恋。

  《激情》、《写在身体上》、《给樱桃以性别》、《苹果笔记本》……30年的创作经历,温特森的每部作品都在寻求突破,都在挑战禁忌话题和探索女性的成长历程,同时自己也不停地被贴上各种标签“同性恋”、“女权主义者”、“个人主义”等等。2006年,温特森以杰出的文学成就受获英帝国勋章,就像评论界说的,“她是当代最好也是最受争议的作家之一。”

  虽然温特森的生活和写作态度颇有些“自我中心”,她对此亦不否认。“我习惯于先料理自己的心情,再去管别人的期待。”温特森说,人最重要的是与自己和解,对自己坦诚相待,从而找到真正对自己重要的东西。

用创作改变生活和世界

  近5年来,温特森几乎没有动笔写过东西,而是将所有的时间用来种菜和环游世界。温特森解释说,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发现要想保持创作头脑依然敏锐,必须走出家门,多去冒险和经历。

  温特森评价自己从来不是一个自我重复性的作家。就像她一直沉浸于语言的探索与冒险中一样,温特森认为世界是充满创造性的,多接触世界,能让作家的创造力得到最大限度的爆发。

  温特森还说,当你见到更大的世界,接触更多的人,你会发现人与人之间是多么的相似而不是不同,每个人都惊人地有着相似的诉求,我们在保护文化多样性的同时,也要认识到每个人的本质都是一样的。

  从1985年创作至今,30余年过去了。“现实有诸多不安全感,我希望自己的作品,能给广大年轻人,特别是年轻女性带来帮助,让她们以自己的思想、视角和方式去创造生活。”温特森说,假使再有30年,当我是个老太婆的时候,我希望回头时能发现:自己曾改变过世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