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获得者鲍哲南|天涯咫尺江苏人

2017年04月24日 14:47:41 | 来源:江苏国际频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美国斯坦福大学的华人教授鲍哲南1970年出生于江苏南京,曾就读于金陵中学和南京大学。父母都是南京大学的教授。

  2015年,因为柔性人造皮肤的发明,鲍哲南被《自然》杂志评选为对全球科学界产生重大影响的年度十大人物

  2017年3月2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法国巴黎为她颁发了“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每年全球只有五位顶尖的科学家可以获得这样的殊荣


  每天早上鲍哲南都要步行30分钟横穿具有百年历史的斯坦福大学校园,来到她的办公室开始一天的研究工作在这座大楼里鲍哲南领导着50多人的跨国科研团队研究领域涉及能源有机和高分子半导体材料纳米电子学等前沿学科她领导的团队研发出了一种高分子材料人造皮肤不仅能像人类皮肤一样感知触觉和温度更具有神奇的自我修复的能力这项世人瞩目的成果,被媒体称为当今世界化学工程领域的“黑科技”。

  出生于江苏南京的鲍哲南成长在一个科学氛围极浓的家庭中从小就在父母的潜移默化中受到了科学的启发和训练。“夏天南京非常热”,鲍哲南回忆道,“我很小的时候买冰棒父母说你这个冰棒扔进玄武湖会沉下去还是浮起来?”先鼓励她自己思考答案是什么,再引导去想这个答案是对还是错怎么样证实。这就是鲍哲南父母对她的循循善诱。

  鲍哲南的中学时代是在南京金陵中学度过的从那时起她就显示出了对化学科学的兴趣她的化学老师何国芳至今对她记忆犹新何国芳回忆道,“她发展得非常全面化学成绩也很突出因为她的化学成绩突出参加了化学竞赛考上了南大化学系。”

鲍哲南高中时期照片(居中者为鲍哲南)

  三暑假鲍哲南全家移居美国从芝加哥大学化学系博士毕业到贝尔实验室再到斯坦福大学一路走来随着她在化学工程系的研究逐渐走向深入她和家乡江苏南京高校的联系也越来越频繁

  在鲍哲南的团队里有多位来自江苏的博士和学者2017年由他们主要参与研发的柔性电极材料在科学界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被称作有可能颠覆现有的电子工业发展的格局。鲍哲南表示,最近去江苏,她也看到很多新的研发基地这些设施在鲍哲南看来,都是对将来江苏继续保持全国创新的领先地位起到关键作用的。

  全家在美国生活了二十多年的鲍哲南如今在这里有着成功的事业和幸福的家庭但她与家乡南京依然有着割舍不断的联系2017年她的母校金陵中学在130周年校庆之际向这位杰出的校友发出了问候和邀请

  鲍哲南在金陵中学的同学马劲松回忆道,“刚刚高一的时候入校做自我介绍她说我叫鲍哲南我的名字里面呢哲是哲学的哲也就是Philosophy(哲学)它的意思是智慧我的父母给我起这样的名字希望我的人生中间充满了智慧南是南京的南她说我是南京人鲍哲南当时说的话一直留在我的心里给我印象特别特别深。”

  想到故乡,鲍哲南深情地说,下一次回南京的时候我一定会去拜访老师和同学再回想一下以前美好的记忆。”

江苏广电总台《天涯咫尺江苏人》摄制组与鲍哲南教授在斯坦福大学化学工程系合影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