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大规模造假,别忙着找背锅侠|荔枝时评

2017年04月24日 15:27:2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土土绒 

  (作者土土绒,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著名出版商施普林格(Springer)史无前例地决定撤稿《肿瘤生物学》杂志的107篇造假论文,这些论文发表于2012年到2016年之间,来自524名中国医生(学者)之手。 

  新闻爆出后成为这个周末“读书日”之外的一个热议话题。首先是中国科协回应:“出版集团没有采取积极有效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发生,出版集团和期刊编辑存在内控机制不完善、审核把关不严格等问题,理应对此承担责任。”呃……好吧,对方确实存在这些问题。但,咱们还是重点关心一下自己人好吗? 

  很快,业界纷纷传出“喊冤声”:“论文造假不是品德问题,是逼良为娼的结果”,直接把论文造假的锅甩到了医疗人员评价机制上去。平心而论,医生的职称评定标准确实有问题。医疗媒体“丁香园”做过一项调查,超过三分之一的医生认为发表论文对提高医术不重要,更有超过三成的医生承认自己有论文造假行为。许多医生都表示:自己工作那么辛苦,根本没时间做学术。并且,论文写得好也不代表医术高,所以我为什么要花时间去写论文呢?且不说取消论文评价标准会怎样,就算这个评价机制是罪恶的,那么,用一种恶来证明另一种恶的合理性,这逻辑说得通吗?就像我们说“应试教育”不是一种好的教育模式,害苦了我们的孩子,那么,就可以理直气壮地考试作弊了吗?

  真实是学术的底线,如果连这都做不到,还做什么学术?当然,现在造假事件很多,大家的“宽容度”可能也很高了。可是,就以丁香园的调查来说,别忘了,还有近三分之二的医生认为写论文对医术很重要,以及超过六成的医生没有造假呢!反抗不合理体制是一回事,坚守基本的原则和底线又是另一回事。 

  又有知情者表示:肯定是论文中介惹的祸。因为这次撤稿事件中,出版商给出的原因并不是论文的内容造假,而是伪造审稿人和同行评审意见。所谓的“同行评审”,是国际学术期刊的一种评审机制,因为编辑不可能了解每一个细分领域,所以要求作者提交建议的同行专家名单,作为第三方评审。而这107篇论文就是因为在这个环节造假,所以被撤稿的。撤稿声明中介绍:“机构已意识到属于不同出版商的几家期刊,在同行评审过程中存在系统的、不适当的操纵。这些操作似乎是由一些第三方机构策划的,他们为论文作者提供这种服务。”这里的“第三方机构”,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论文中介”。因为出版方并没有提到论文造假,所以一些业内人士就猜测:这种情况一定是中介在帮忙发表论文的时候偷懒,自作主张编造了审稿人!——且不说“论文中介”这种存在的尴尬了,就说作者和论文、论文中介之间的关系吧,你聘请了中介,那么中介对你负责,出了问题你大可以找中介,但论文署的是你的名字,谁署名谁就该对论文本身负责,出了问题别甩锅。 

  还有人指责同行评审机制不合理的。好吧……作为一项国际通行的评审原则,它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但是,怎么着论文就可以造假了?这两者之间有一毛钱关系吗?

  出了错老老实实认错是最好的公关,也是最不丢人的应对。在这个基础上,再找问题找原因,才能赢得大众的谅解。如果能以此为契机,对现有制度进行一点点改进,那当然更好。可是,先别急着找背锅侠好吗?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