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苹果在乎的,真的是微信那点赞赏吗?|荔枝时评

2017年04月20日 16:18:0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郁风

  (作者郁风,“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时事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昨天下午,微信突然宣布关闭苹果平台的内容赞赏功能,理由是受苹果新规影响。微信为此找到的替换方案是将赞赏按钮改成转账二维码。相较于原来的赞赏按钮,不仅美观度大减,而且无法显示赞赏人数和赞赏人头像,无形之中大大降低了读者的赞赏欲望。然而,这种替换手法没过多久就再度被叫停,理由同样是苹果不允许。

  苹果方面给出的解释为,根据2016年6月13日更新的3.1.1条款,“如你希望通过付费才可以解锁你的应用当中的一些功能(例如,订阅内容,游戏货币,游戏关卡,获取优质内容,解锁完整版本),你必须使用应用内付费(IAP)。”而苹果的IAP机制则要求必须走苹果支付渠道,同时要将30%收入分给苹果。苹果显然认为,微信赞赏也该纳入这一范畴。

  但仔细看,这种说法并不能站得住脚。赞赏更像是一种鼓励,一种资助,一种捐赠,而非购买服务让自己获利。赞赏后用户又能解锁什么功能呢?且不说苹果的规定适不适用微信赞赏的问题,这项规定既然去年6月就已经更新,为何近一年后才将大棒祭到微信头上?网易云音乐等会员服务开始也可用微信支付宝支付,但后来也被改成必须要走苹果支付渠道,但那是去年就开始施行的事了。

  腾讯和苹果一直以来是亲密的合作关系,别的不说,在QQ还一统天下的日子里,腾讯给苹果设备单独设置的“iPhone在线”状态,就不知为苹果在中国带来了多少台销量。但近年来,随着微信的发展,腾讯的想法也越来越多,它已不仅满足于做一个社交和游戏厂商,更想打造一个平台,去年推出的小程序就是一例。这样就和苹果构成了竞争关系。但从目前来看,腾讯显然也怕与苹果撕破脸,对小程序并没有花太大的力气。说小程序取代APP显然还为时过早。但腾讯既然已经有了与苹果分庭抗礼的苗头和野心,习惯垄断的苹果自然要想办法敲打。

  另一点,苹果要树立它的绝对权威,就必须拿下腾讯,让腾讯也乖乖的加入它的应用分成机制中。这样其他中小应用也只能乖乖的将辛辛苦苦挣的钱分30%给苹果。别看微信赞赏只是小钱,但接下来微信要推出的付费阅读,各大直播网站的礼物打赏,绝对可以让苹果大赚一笔。得利还是其一,苹果更想要的是确立它的威权,获得应用厂商的绝对服从。它想传达的信息是:无论苹果单方面修改制定什么新规,应用厂商只能乖乖服从。现在苹果要拿30%收入,以后要拿50%甚至70%呢?垄断者的特点可就是随心所欲。

  然而,腾讯宁愿放弃赞赏功能,也不愿受IAP的制约。道理很简单,你用苹果手机向心仪的作者打赏100块钱,这100块钱可是你辛辛苦苦挣的,作者也是辛辛苦苦写的。而苹果什么都不用做,就能分走30,作者只能得70。这对打赏者和创作者都是不公平的。而如果你换成一部安卓手机同样打赏100块钱,钱却能完整地到作者手中。如果微信赞赏加入IAP机制,对不同平台的用户无疑是不公平的。更重要的是,如果赞赏屈从于苹果要求,那么腾讯的其他虚拟内容服务都得受制于苹果。眼睁睁地看着别人分自己的钱,腾讯可没有这么高尚的觉悟。

  但是,取消“赞赏”对用户,尤其是对自媒体人却是一笔大损失——但是这一点,苹果和腾讯大概都不在乎吧?自媒体人可谓最弱势的群体之一,既要屈从于微信随时可能更改的规则,又要为苹果单方面制定的规则所困。这再次生动地说明了,在垄断的环境下,一个普通用户的利益是如何无关紧要。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