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江苏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文明风尚:芬芳了城乡 照亮了社会

2017年04月06日 18:57:05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引领时代风气之先。近年来,江苏不断创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把无形的思想、观念融入有形的项目、活动载体中,加快构筑思想文化建设高地和道德风尚建设高地,文明风尚芬芳了城乡、照亮了社会。

  一大早,南通如皋市江安镇周庄社区村民周任林来到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的"民俗喜庆堂",为五一办婚礼的儿子预订酒席。

  南通如皋市江安镇周庄社区村民周任林说:“大饭店大概要一千多块钱一桌,这边五百块钱一桌就能办好,反正这个是相当实惠的。”

  为破除村民在婚丧嫁娶中铺张浪费、互相攀比的陋习,周庄社区建起"民俗喜庆堂",为村民操办红白事提供场地布置、厨具桌椅、主持司仪等免费服务,在充分尊重传统习俗的基础上,规定办事标准、压减办事天数和宴席规模。民俗喜庆堂运作3年多来,越来越多的村民接受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新习俗。

  南通如皋市江安镇周庄社区红白理事会会长孙新桃表示:“我们周庄社区现在有1157户,选择在我们民俗喜庆堂办事的有70%。”

  不仅追求仓廪实衣食足的物质生活,更要崇尚知礼节知荣辱的社会风尚,周庄社区的移风易俗正是江苏用文明创建助力道德风尚高地建设的重要体现。近年来,江苏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化迈上新台阶、建设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的重要指示,省委省政府于2015年底出台《构筑道德风尚建设高地行动方案》,组织实施公民道德教育、文明创建提升、志愿服务普及等"七大行动",在城乡社区和公共场所广泛开展邻里守望,文明引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将精神文明建设各项任务目标化、具体化,加快构筑思想文化建设高地道德风尚建设高地。

  在苏州常熟,城市志愿服务蓬勃开展。流水琴川义工协会与虞山镇颜北社区合作,每天有3到4名志愿者来到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服务,为社区老人准备餐食,并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餐上门。

  苏州常熟虞山镇颜北社区居民张杏保说:“态度好,客气得不得了,对老人非常尊重。饭菜也不错,我们很满意。”

  苏州常熟流水琴川义工协会志愿者曹玉英说:“我感觉帮助他们就是快乐自己很充实,很开心,也认识了很多的朋友。”

  江苏还将注册志愿者占城镇人口比例、全民综合阅读率等指标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体系,建立全省社会文明程度测评指数年度检测和发布制度,全省9个全国文明城市、16个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51个江苏省文明城市形成你追我赶、争先进位的创建态势,精神文明建设在全省各地结出累累硕果,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