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殡葬行业混乱,但我们应该怎么办?|荔枝时评

2017年04月05日 17:16:4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马青

  (作者马青,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南京广播电视集团首席主持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清明节期间,有记者调查了一下宠物墓园的现状。在北京,一方面是一年30多万只宠物遗体待处理,另一方面则是处于灰色地带的宠物墓园。调查的结果是,只有极少数的宠物墓园有小动物尸体无害化处理资质,大部分宠物的身后事是火化却没有环保测评,深埋却没有无公害处理,墓园用地无保障,从业机构无资质。

  据说,南京也有宠物殡葬。之所以是“据说”,是因为我只在新闻里看到过,现实中却没能有幸见识过。不少养宠物的人,他们的狗或猫死了,无一例外都是在自家院子或小区院子里埋了。有媒体在本地宠物论坛上做过的调查,大多数宠物主人并不知道或不选择宠物殡葬,有的是扔进垃圾箱,有的是自己找地方埋了,极少数人会通过宠物医院联系动物无害化处理。

  对这种无害化处理,我倒是有过一次切身经历。我曾在路上拣过一只濒死的吉娃娃,从毛色和品相上看,并不是流浪很久的狗,很像是因病重而被主人遗弃在路边。将它送到宠物医院后,就被宣告无治,医院说,要么带走自己处理,要么交一百元钱,他们负责交给专门机构做无害化处理。这种“无害化处理”就是把动物尸体当成医疗废弃物来处理,和殡葬完全是两码事。

  宠物论坛上有人说,他们会去紫金山趁人少的时候挖个坑,将宠物尸体埋在树下。不过,要警告的是,几年前一男子在紫金山挖坑埋狗的时候被发现,受到了警方的治安处罚,因为私埋动物尸体是违法行为。这倒并非法律管得太宽,因为宠物死亡原因很多,不经过无害化处理会影响公共卫生。

  但法律只告诉了我们不能做什么,却没有给能做的事提供足够的帮助。不能私埋,那么,可以埋在哪儿呢?事实上,按照现在的情形,哪里都不能埋。能被审批的墓地只能是给人用的,甚至有的地方还规定火化炉也只能给人用。但神奇的是,宠物殡葬并不是新近才出现的行业,它早在十几二十年前就已经悄悄出现了,只是,它一直处于失序的状态,既没有部门为它负责,也没有法律为它规范。

  第一次知道有宠物殡葬服务,还是多年前看台湾地区的一档综艺节目看来的。节目邀请了一位台湾的宠物殡葬师,现场演示他们的工作流程,解释宠物殡葬有哪些服务。后来,又在一些国外的影视剧里看到了宠物墓园,比如日本电影《咕咕是只猫》中,女漫画家麻子的猫死了,有一个镜头就是她在宠物墓园悼念自己的猫。再后来,看过相关报道,法国、新加坡、日本、韩国等都立法规定,宠物尸体必须火化,但同时提供了规范的宠物殡葬服务。国外的宠物殡葬业已是一个发展成熟的产业,比如英国大约有1100万只宠物,宠物火化场有320多家,每年宠物市场的产值高达35亿英镑。

  在我的理解,对宠物殡葬的报道虽然描述了行业中的混乱,但这是在提醒,管理应该追上市场需求的脚步。一个在国外发展很健康很正当的行业,在我们这儿却一直妾身未明,总有点奇怪吧。

  讨论宠物殡葬的需求,还是应该回归到问题本身,如果我们能理解,养宠物是人正当的情感需求,那么,也就应该明白,宠物殡葬只是这种情感需求的一部分。宠物市场的服务只会越来越细分,殡葬服务自然是其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规范它,而不是无视它。

  市场嗅觉敏锐,比法律法规和行政权力走得快是常有的事。但光有市场的大踏步前进显然还不够,还需要公权力能及时地关注到这种改变,并对此进行规范或认可,才能建立起一个健康发展的行业。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